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雷锋车”六十年历久弥新
2023-02-28 16:21:00  来源:光明日报  

半个多世纪,六代“雷锋车”车手,500多位姑娘……

她们以“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誓言,累计免费运送旅客34万人次,义务运送行包38万余件,行程24万公里。她们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获得者——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在“雷锋车”事迹陈列馆里,几万封感谢信,大量的锦旗、实物和照片背后,攒聚的是使命,是爱心,是传承。

一件件实物背后,是使命与担当

“有没有去新浦汽车站的?‘雷锋车’免费为您服务!”望着摆放在“雷锋车”事迹陈列馆里的木质平板车,“雷锋车”车手的声音在耳边回响。

1963年3月,毛泽东主席亲自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一股学雷锋的热潮在全国铺展开来,新浦汽车站的几个姐妹也坐不住了。现年79岁的朱秋霞,就是当年站上的第一代“雷锋车”车手,她亲历了“雷锋车”从无到有的全过程。“那时,新浦汽车站离火车站有500多米,两站之间没有公交车可供换乘,旅客拖着大包小包赶路,很不方便,老弱病残人群更是步履艰难。”朱秋霞回忆。于是,她和李保英、郭兰凤等汽车站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免费为旅客挑运行李。朱秋霞说,她们的工具也从起初的扁担变成了平板车,后来又用上了三轮车,车子不同,名字也换过几次,但是大家还是习惯喊它为“雷锋车”。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句话放在“雷锋车”车手身上同样适用。最近,“雷锋车”事迹陈列馆内,新收入两双崭新的手工布鞋,精巧而质朴,这是赵大爷夫妻送来的。原来,作为多子女家庭,十几年前,夫妻俩的生活很艰难。“雷锋车”组得知后,常年开展一对一帮扶,一帮就是十几年。去年,平日喜欢做点手工活的赵大妈新纳两双布鞋送过来,感谢他们“脚贴着地为民服务”!

接力60年的“雷锋车”,如今已发展到第六代车手,无论是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还是助残帮困、志愿服务,一茬又一茬的好事时常在这小小站台里上演。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在这里接续传承,发扬光大。

一张张照片背后,是善意与深情

为留守儿童送上小礼品,带社区孤寡老人包粽子……“雷锋车”事迹陈列馆里展出的照片,很多都是《连云港日报》的退休记者李绪斌拍摄的。几十年里,他积累了几千张照片,记录了六代“雷锋车”车手为民服务的故事。

在这些照片里,留存下来时间最早的一张,摄于1978年4月份。一位从青岛来新浦的老大娘,下车后背着两个大包袱。“雷锋车”车手张素兰看到后,立刻上前接过包袱把她送出车站。接站、送站,别人有需要时搭把手,“雷锋车”车手们所做的就是这些平凡小事。但正是这一件件小事,几十年来在百姓心中逐渐积淀下厚重的感情。

还有一张照片令人动容。2021年的某一天,“雷锋车”驿站内,一名带着婴儿的年轻男子引起“雷锋车”车手车良梅和薛莹的注意。看着哇哇啼哭的婴儿,两人急忙走上前询问,得知夫妻二人是从外地返连,但刚到火车站,孩子妈妈就接到东北老家的紧急电话,转身去徐州转车。因为是新手爸爸,照顾孩子经验不足,奶瓶没带,孩子饿得哇哇哭喊。已为人母的“雷锋车”车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车良梅从宝爸手里接过孩子抱在怀中抚慰,薛莹买来热粥细心喂宝宝喝下。不一会儿,婴儿就踏实睡了。

风里来,雨里去,有欣慰笑容,有感动泪水。这些从黑白到彩色的照片背后,流淌的是“乐行小善成大美”的善意与深情。

一封封信件背后,是传承与播种

在“雷锋车”事迹陈列馆中,还珍藏有各地群众写给雷锋车组的10万多封信件,在那个没有手机、信息不发达的年代,这些书信显得弥足珍贵。

在陈列馆内,一封用盲文写成的信,翻译过来后让人心生暖意。“天气越来越冷,但我们的心里却热乎乎的,这是因为身上穿着叔叔阿姨送来的过冬衣服。”这封信的主人叫封士兵,20年前他和同是盲人的妹妹在车站丢了行李,“雷锋车”车手们不但帮他们找回了包,还根据他们家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捐资捐物,盖了新房。时隔近20年,封士兵回乡过年,返程途中,特地去车站表示了感谢:“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报答你们和社会各界的关怀!”

第五代“雷锋车”车手权太琦,还记得21年前,18岁的自己“脸皮薄”,作为新浦汽车总站站务员,在偌大的车站广场望着来往的旅客,都没有勇气开口。有一天,她遇到一位旅客,从出站口出来后,手里拿着一张小纸条,写着:“出站后,你就会看到‘雷锋车’,你跟他们走,他们会把你带到去老家柘汪的车上。”这段文字让她感受到震撼:“原来群众这么信赖我们!”

在一代代“雷锋车”车手的传承与爱心播撒之下,新浦汽车总站成立了“雷锋车·港城红”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先后走进学校、社区、敬老院、困难家庭开展志愿帮扶活动;近十年来,协调各方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资金近50万元;团市委等单位也与新浦汽车总站合作搭建“雷锋车”事迹陈列馆青年学习社,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学雷锋”活动。“与雷锋车同行”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励港城大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形成一批彰显雷锋精神的文明品牌,“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成为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为人民服务永远不过时,学雷锋做好事永远没有错。”连云港进入高铁时代后,就“怎样开好新时代的‘雷锋车’”主题,新浦汽车站党支部以及“雷锋车”车手开展了大讨论,坚持“旅客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提出和践行“五学一站”——学技能、学礼仪、学法律、学英语、学哑语,并在连云港高铁站设立“雷锋车”驿站,把服务延伸到免费提供休息场所、旅游咨询等方面,让这块60年的“学雷锋”老牌子历久弥新。

本报记者 苏 雁 本报通讯员 张晨晨 刘佳佳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7日04版)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