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第45例、第46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正忠、王鑫同住4天 同为患者生命续航
2023-05-12 11:2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5月9日和10日上午,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来自灌云县的李正忠和连云区的王鑫,分别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38毫升和310毫升,成为连云港市第45例、第46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2名血液病患者带去重获新生的希望。素不相识的两人,因为做同一件事,一起生活了4天,为2名男孩的生命续航。

  灌云县“快递小哥”李正忠,从18岁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坚持16年。2017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时,他在红十字志愿者宣传动员下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捐献者。今年4月6日,李正忠接到灌云县红十字会的通知。“工作人员告诉我,我和两周岁的患病男孩配型成功了,我的孩子1岁多,我知道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我很开心,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有价值。”李正忠笑着说。

  王鑫22岁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一直坚持至今。2013年,王鑫主动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捐献者。今年2月,王鑫接到连云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17岁血液病患者配型初步相合。“我当时感觉吃惊、激动、自豪……”王鑫说,“志愿捐献者很多,病人很多,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没想到我也可以成为捐献者。”王鑫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有告诉自己的父母,而是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出去学习几天”,他不想让70岁的老人担心。

  李正忠和王鑫素不相识,都是80后,因为捐献时间安排,在一起吃住了4天,他俩都是献血达人,目标一致:挽救生命。

  李正忠回忆说:“5月4日我来到市一院,从第二天开始,我每天接受两次注射,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前期动员。”5日,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带着王鑫来了,李正忠开心地到电梯间迎接,带着王鑫到房间,介绍物品摆放位置、三餐预订、护士查房时间等信息。

  4天里,两人因为做同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共同话题就是“与正能量的人做朋友”。9日早上,李正忠开玩笑说,捐献结束想吃个“硬菜”。在他捐献时,王鑫悄悄地出去一趟,买了只烤鸭回来,李正忠很感动,中午两人一起吃了顿有意义的午饭。

  他俩完成捐献,不仅收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和博爱奖章,还收到了患者家人的手书感谢信。读着信中的文字,他们说:“能挽救生命,一切都值得。”

  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6年连云港市第1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至今已有46例。全市去年有11位志愿者成功捐献,每年新增入库志愿者约1000人,目前累计入库人数已超过1.5万人。呼吁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中来,为更多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为患者家庭带去幸福的希望。(吕兰芳 刘庆 夏兴俭)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