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周振程:用三十年的坚守点亮乡村少年科技梦
2023-05-15 10:3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悠悠的新沭河、巍巍的古磨山、浩淼的石湖水、傲立的文昌阁……三十多载从教生涯,从最初连云港东海县南辰乡的一个村小,到石梁河、横沟、石湖、白塔埠等乡村小学,一路走来,历经风雨,却始终心怀执念、情系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

他用一名普通乡村教育工作者“追光”的脚步,孜孜以求,丈量着心中梦想的旅程,普及科学知识、传授科学方法,引领孩子们探索科学奥秘,争当热爱、崇尚科学的新时代好少年。

他,就是享有“科技校长”美誉的东海县白塔埠中心小学校长周振程。

守初心,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1993年8月,19岁的周振程从海州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当时隶属东海县南辰乡的一个村小任教,他利用课余时间将爱好玩具拆解的学生集中到一起组成班级科技兴趣小组,充分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引导他们制作些各式各样的“小发明”。从那时起,周振程便开启了他科技教育的人生之旅。

“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就是想从小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粒科学的种子……”三十年间,周振程换了5所学校,但是他矢志于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初心从未改变。三十年来,经他亲自指导过的学生达2000人。

“回想小学生活,周老师指导我参加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事印象尤为深刻,他教给了我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对我以后的学习帮助很大。”正在南京工业大学读大二的张宇琛感慨地说。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周振程善于通过“创意金点子”“未来发明家”“科学小院士”等评选,不断激发与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科学表演秀真是太有趣了!”每一次的“科学嘉年华”活动都会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周振程为孩子们设计的“创玩科学欢乐行”“玩转校园科普日”“科学调查体验季”“奇思妙想科创节”等品牌活动深受孩子们喜爱,孩子们在活动中自主、体验、创造、愉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他还充分借助作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优势,积极争取、引进一些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做活“乡村少年宫”。30年来,累计吸引100000人次乡村少年踊跃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志不渝,用心用情点亮乡村少年科技梦

梦想的羽翼,永远在飞翔。追梦者的脚步,越走越长。播撒科普知识、传递科技力量,是周振程这位“科技校长”矢志不渝的信念。

2014年8月,周振程来到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任校长,决心从一张“白纸”开始,绘画东海校园科技教育的“新蓝图”。凭借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他在学校建起了“创梦小龙人”少年科学院,并组织一支20多人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平时,他几乎是放弃所有周末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关在学校办公室琢磨、策划科技活动方案……短短五年时间,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2019年10月,江苏省基层科协组织力“4+1”工作推进会在东海县召开,石湖中心小学“创梦小龙人”科教培育工作成为会议重点观摩的亮点,受到极大好评。

2020年10月,周振程调任白塔埠中心小学校长,他又从一张“白纸”开始了“绘画”,为孩子们勾勒不一样的科技“梦想图”。

他在乡村小学率先提出了“玩科学”教学主张,成立了“小玩童”少年科学院。围绕“慧玩、趣玩、创玩”,开设了“3D打印”“STEM教育”“人工智能”“科技模型”等30余类特色课程,每年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达30000多人次。“‘玩科学’让同学们学习变得越来越主动,人也变得越来越自信,他们主动探究的意识特别强,做起事来也有思路有方法。”老师们说。

2022年,由周振程主持的《小学“玩科学”特色文化建设》被省教育厅立项为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基于“做思共生”的小学“玩科学”实践研究》被省教科院立项为“十四五”重点课题。《“玩科学”科技教育校本化实施》获评连云港市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和“两个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优秀项目。

勤耕耘,科技教育硕果累累

奋斗者的步履,总是与奉献结伴而行。前后经历5个乡村小学的周振程,为把校园科技之光传播得更远,他每到一个学校,总会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让校园科技“活”起来,让孩子们“玩”起来、“乐”起来。

乡村学校因条件限制而没有科技活动场所,他就想法子挤出来几间房作为校园少儿科普馆。他亲自设计,亲自跟工人一起施工,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主动请教。学校缺乏资金,他便利四处“化缘”,先后争取“科普大屏”“智能机器人”“3D打印机”“科普资源包”以及科普活动经费,总计上百万元。他还经常性邀请市县科普大篷车等优质科普资源进校园,极大推进了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真没想到,在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科技教育也能开展得这么有特色”时任省科协科普部部长的陈蕾由衷地说。

作为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还十分重视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每到课余时间或节假日,他便“手把手”地教年轻的辅导老师如何指导孩子们开展科技活动,与他们一起策划、设计科技教育活动方案,他所带的科教团队被县政府表彰为十佳教学团队,同时获评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

30年来,在他的倡导与引领下,师生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近千人次在省市县获奖。在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食品安全与我们的生活》荣获一等奖;在第17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中,蒋云青同学创作的《手机妖怪》获动画制作类一等奖;《吃进嘴巴里的隐患》获评全国农村青少年优秀课外科普活动方案;在全国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科技实践类项目《我是创梦小龙人》荣获三等奖。“一个农村的孩子也能在全国科技竞赛中获奖,真是没想到!”学生家长们纷纷激动地说。2021年,作为基层优秀“四长”代表的周振程被推选为中科协“十大”代表,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他还受邀做客江苏卫视《黄金时间》,交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30年,周振程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基层科协‘三长’”“江苏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校长”“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江苏省优秀中小学科技辅导员” “连云港市十大最美科技创新之星”等荣誉称号。

谈及未来的发展,“做好小学科学教育加法,培养具有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我们还任重道远,我要在这条路上奋勇前行,为了乡村孩子们的科技梦想!”周振程感慨地说。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