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机关社区有一群快乐的老人 追梦不服老 活出新精彩
2023-05-19 18:3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是人生的又一个港湾,生命的风帆在这儿停泊,又将在这儿重新出发。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愉快、充实地享受老年生活?在海州区新浦街道机关社区,一群快乐的老人给出了答案,他们热爱生命中的每时每刻,退休后找到新乐趣,开启新生活,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做个“学生”不懂就问

  “社区的国画书法班开班啦!”今年62岁的于丰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到社区报名,“我们家亲戚里有好几个美术老师,看到他们画画,很是羡慕,现在有机会到课堂跟老师学画画,练书法,我可不能掉队。”

  于丰之前是一名医生,退休后可没闲着,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没事做就恐慌”。她参加过各种培训班,做面点、学插花、练唱歌、制作手机短视频……整天忙碌又开心。

  “这是我们4月份去高公岛拍的照片,这是在在海一方公园拍的,还有采茶活动,这是在花果山拍的。”于丰翻着手机相册,展示着一张张精美的照片,这些照片都是她自己找主题、找角度拍摄的。如今的于丰还是个摄影达人,“我们每周有课,有活动,过几天我们还要参加外拍活动。”

  谈起摄影,于丰谦虚地说:“我在外面拍摄,只要看到脖子上挂相机的,都是我的老师,我会跟在后面学习,让人家指导,问怎么拍摄才好看。”

  2020年,于丰在一位朋友的建议下,来到市区一家摄影俱乐部学习摄影。坐到课堂里,老师讲的内容她一点也听不懂,拿着相机说明书,感觉像在看天书。于丰发现,课堂里有的学员快80岁了,还在学习摄影技术,这让她深受鼓舞,自己给自己打气鼓劲:学摄影锻炼身体,还能认识这么多新朋友,自己一定可以的。

  “老师手把手地教,自己不懂就问,通过外拍活动再向别人学习,经过半年的时间,慢慢就熟练了起来。”于丰笑着说,“俱乐部会提供模特让我们拍,我们也可以自选主题。出去外拍的时候,遇到的游客都很热情,我们拍摄时他们也很配合。”

  于丰指着一张照片,上面4个阿姨穿着浅绿色长裙,打着油纸伞,在花丛里摆出曼妙的身姿。“上天在月牙岛,我遇到这几位游客,退休了,她们就在一起唱歌跳舞,一起旅游拍照。我请她们做我的模特,给她们拍了许多照片,她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很有感染力。”于丰还加了她们的微信,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制作成视频发给她们。在拍摄时,发现美,发现快乐,还能给别人带来快乐,这让于丰十分开心。

  第二次“就业”就没有退休

  机关社区有一群老人,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在小区大树下一起唱歌。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甜,他们用歌声来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这一唱便坚持了30多年,有的老人已经唱不动了,又有新的老人加入。

  3年前,机关社区为他们提供了专门唱歌的场所,这支队伍也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作“银铃之声合唱团”,社区还请来了专业的老师每周一给这些老人上音乐课。每逢一些节庆活动,社区就邀请老人进行表演,为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如今,75岁的刘秀霞是这支队伍的队长,参加合唱团已经10多年了,虽然五音不全,但是她喜欢唱,和大家在一起也很开心。因为她的热心和开朗,在无记名投票中被推选为队长。“我们的队伍里,年龄最小的67岁,最大的95岁,大家都很积极,也很认真,上课、活动都不愿落伍。”刘秀霞说。

  “《歌唱祖国》《好人多》《美丽连云港》这是我们最近复习的歌,《乡村风景》是我们新学的歌。”刘秀霞说。为了学唱歌,除了周一有专业的老师教,周四,合唱团里的王文湘老人就带着大家一起学。王文湘并不认识五线谱,为了当好“音乐老师”,她在家跟着收音机自己学,学会了,就把歌录下来,把歌谱打印出来,到活动室再教大家一起唱。

  “王文湘老师经常会点名,让一个人唱,或几个人唱,为了把歌曲学好,我回家还让老伴帮我开小灶。”刘秀霞说,“每次学习新歌,刘秀霞如果觉得没学好,就回家让老伴在电脑里把歌搜索出来,然后跟着唱,一遍一遍练习,直到会了为止。”

  “大家选我当队长,我主要任务就是在群里发通知,有什么活动、在哪里、活动时间,我会一一告诉大家,然后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刘秀霞说,“大家对我信任,我就要负起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我还经常开玩笑对王文湘老师说,这第二次就业就没有退休啦,我们要一直唱下去。”

  合唱团的沈桂珍老人将大家唱过的歌曲进行整理,50首歌为一本,现在已经整理到第5本了。老人们纷纷表示,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唱歌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很充实。

  快乐就是要保持年轻的心

  “老人要有爱好,要有一颗年轻的心,要有丰富的精神生活,这样才能保持生命的活力,才能走进阳光里,才不会虚度光阴。”今年81岁的纪达娣,虽然满头白发,却精神矍铄,她保持快乐健康的秘籍就是“爱好”,打太极拳如今是她最“痴迷”的事情。

  退休后的纪达娣原先是广场舞队伍里的一员,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又加上跳广场舞的地点和时间相对固定,她就想,太极拳博大精深,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女儿又是太极拳金牌教练,经常鼓励她练拳,广场舞跳不了了,那就打太极拳。

  “当时,好多人劝我,年龄这么大了,练太极拳哪能记得住。”纪达娣说,“我就不服气,人要有目标,活到老、学到老,打太极拳有益身体健康,我就要练练看。”

  纪达娣找来教学视频,跟着视频里的老师一招一式学,反反复复看,一遍一遍练。“年龄大了,记忆力差,招式越来越复杂,练起来还真不是容易的事。”纪达娣说。为了加深记忆,她做起了笔记,将动作记在本子上,有些复杂动作实在看不懂,她就打电话给外地女儿,让女儿拍视频讲给自己听。

  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纪达娣开始打太极拳,小区里、公园里、民主路老街广场上都是她练习的场所。她还经常在民主路老街的店铺门面前打太极拳,因为通过门面的玻璃,她可以看到自己打太极拳的动作,不标准就可以及时调整。

  “当音乐响起的时候,整个人都沉浸在音乐、招式里,感觉太美妙了,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纪达娣笑着说,“我慢慢地爱上了打太极拳,我觉得这是一项高雅的运动。以前免疫力差,现在感冒都很少,而且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变了,大家都觉得我越来越精神了。”

  打太极拳不用受地点和时间的限制,早上起来可以打,看看书、听听广播累了也可以打,下午有空闲的时间还可以打。如今74式陈氏太极拳,纪达娣可以完整地打下来,可是她还没有满足,她说,学习是无止境的,太极拳里有太多的奥秘和精华,需要领悟,自己要一直学下去、练下去。(王进文 樊小凡 赵培)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