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徐洪绕志愿服务30年用爱的微光照亮他人
2023-05-19 18:4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作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本人自愿将个人名下两项发明专利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及市政府特殊津贴2万元无偿捐赠给市慈善总会,为连云港市慈善事业发展寄情献礼,助力慈善文化的弘扬和推广。”在捐赠仪式现场,徐洪绕说。从1994年3月开始,徐洪绕参加学校红十字会敬老服务队,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人举行义卖、义演活动,参加文化、助学等义工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800小时,他因助人为乐被评为连云港市道德模范。

日前,市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徐洪绕专利和善款捐赠仪式在市慈善总会举行。徐洪绕向市慈善总会捐赠了市政府特殊津贴2万元,以及“一种文化公益箱”“一种非遗保护理论与实践研究用宣传装置”两个实用新型专利,这也是市慈善总会首次接受无形资产捐赠。

“以雷锋精神为精神坐标,以志愿服务为终身事业,做心中想做的事,给别人带来信心和力量。”这是徐洪绕坚守的信念。2002年春天,徐洪绕得知赣榆沙河镇有个残疾女孩喜欢看《西游记》等名著,就买了四大名著和字典,并拿出珍藏多年的张海迪签过名的《绝顶》,驱车给女孩送去,女孩拿着书激动地流下眼泪。多年来,徐洪绕经常将图书赠送给需要阅读的人或群体,还多次给贵州、河南等地的学生捐书,给灌南县李集镇、海州区新坝镇等农村学校提供价值超过15万元的图书。

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徐洪绕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事。他组织学生参加“跳蚤市场”义卖助残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多个社区为居民义诊;组织志愿者进行义卖活动,并将义卖所得捐给市慈善总会及其他相关机构;定期陪同各级非遗传承人为弱势群体义演。近年来,徐洪绕参加“义演、义卖、义诊”等活动80多场次。

“多留一份资料,就是多留下一段历史,我们对地方资料的搜集、整理、收藏,就是要留下山海城市应有的记忆。”徐洪绕说。为了更好地保护精神家园,守护传统文化,徐洪绕与时间赛跑,他与同事普查出各类非遗线索3000多条,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了搞好各级申报工作,他与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撰写申报书、拍摄申报片,成功申报5个国家级项目、25个省级项目和2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0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成功申报省级非遗传承基地2个。

“真正的善心是在举手投足间,给别人带来力量和希望的光,照亮前行的路,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的信仰和责任,希望有更多的人在奉献中成就出彩人生。”徐洪绕说。(王进文 王 清)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