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健康路社区推行“有事说事”议事制度:有事敞开说 解民烦心事
2021-01-22 09:35:00  来源:淮海晚报  

“小区道路、绿化带都修复了,社区办事非常迅速,问题反映上去,很快就解决了。”最近,清江浦区健康路社区康城明珠小区居民纷纷为社区的办事效率点赞。前一阶段,在该小区的二次供水、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工程中,施工方在开展改造的同时,也留下了“后遗症”——小区道路坑坑洼洼,绿化带上留下了零星的建筑垃圾,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小区居民向社区反映上述问题后,社区网格员进行了排查,发现居民反映问题确实存在。1月12日,社区召开“有事说事”协商会议,邀请康城明珠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小区物业、施工方、自来水公司坐在一起探讨,并进行责任鉴定,经过协商,最终施工方承诺三天内将遗留问题整改到位。

据了解,2020年12月,健康路社区推出“有事说事”议事制度,解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对居民提出的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实现小事“马上办”,把活“干”出来;不能当场答复或解决的,在每月10日的居民“固定说事日”,由诉求办理小组组织居民代表、诉求人员等商议后作出处理,同时由网格员全程服务协助处理;对无法解决的诉求,由社区上报街道或相关部门,秉持“动态跟踪、一事一结”原则,安排网格员盯紧诉求办结进度。

该制度推出一个多月来已为居民解决了多项烦心事。最近,康城明珠小区居民张先生反映小区墙面脱落,砖块砸到他新买的电动车,要求物业赔偿。社区得知情况后,通过“有事说事”制度组织人员进行协商处理,最终顺利解决。张先生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特意向社区党委送上写有“党的根基、居民之家”字样的锦旗表达谢意。

在建立“有事说事”制度的同时,健康路社区还建立定期“结事回访、评议”机制,由诉求办理小组成员对已解决的问题进行回访,通过唠家常、电话聊、民主测评等方式,对诉求办结满意度进行评估,对未达到预期效果、满意度较低的调解,重新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由社区党组织继续跟踪落实,提高居民满意度。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实习生 朱嘉雯 通讯员 夏梦)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