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用爱照亮前路——记淮安新时代好少年徐泽鹏
2021-01-22 09:40:00  来源:淮海晚报  

11岁的淮安小学五(9)班学生徐泽鹏,酷爱阅读、善于写作、擅长朗诵、爱好书法,是个多才多艺的少年。他还曾用零花钱购买图书捐给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华河镇熊河小学,丰富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宅家的小伙伴们的生活。2020年,他先后被评为“江苏好少年”、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

在同学们眼中,徐泽鹏是知识达人、小博士,天文地理、历史典故、名人传记……他涉猎广泛,年年被评为学校“书香少年”“读书小明星”。不仅自己坚持读书,他还在班级积极推广阅读。在他的带领下,班级阅读蔚然成风,并被评为“文明班级”。在淮安小学第十届读书节上,他被评为学校唯一的阅读推广形象大使。

在阅读中,徐泽鹏爱上了写作。他不仅在《淮海晚报》和淮安小学校报《生长》等刊物上发表作文20多篇,还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不定期更新和丰富作品。他曾获《淮海晚报》小记者作文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三等奖。目前,他已经拥有《童心、童真、童趣》《聆听花开》《会唱歌的石头》三本作品集。

他擅长朗诵,并多次参加朗诵大赛,获得淮安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比赛”特等奖、淮安市“致敬抗疫英雄”红领巾演讲比赛一等奖。他代表淮安市参加江苏省“我和我的祖国”中小学生朗读大赛,获优胜奖。他和同学们的朗诵作品《这个人——纪念周总理》获市教育局表彰。

他兴趣广泛,爱一行精一行,目前已获得播音与主持、儿童画、书法、围棋等多项等级证书,书法作品获“七彩语文杯”江苏省中小学书法展示赛一等奖。

富有爱心的徐泽鹏还是一名“小义工”,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捐助困难群体、疫情防控等活动。2020年初,他把同学们关于抗疫的书法、文学作品制作成简报,在他的微信公众号刊登宣传。儿童节前,他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购买了价值2000元的图书,全部捐赠给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华河镇熊河小学,并通过网络分享自己的读书故事。在儿童节当天,他被熊河小学评为“爱心少年”。

(融媒体记者 刘权 通讯员 施佳宏 李伟)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