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宜居的淮安,幸福指数愈来愈高
2021-04-27 09:45:00  来源:淮海晚报  

“淮水笼烟夜色横,栖鸦不定树头鸣。红灯十里帆樯满,风送前舟奏乐声。”康熙南巡,一首《晚经淮阴》让世人对昔日“居人数万家,夹河二十里”的淮安充满了无尽遐想。如今在淮安城市,从平房到楼房,从多层到高层,从零星到规模,小区集聚,楼群拔节长高;在乡村,从草房危房到瓦房小楼,从一户一组到集中居住,环境好了,村庄美了。

从混合道路到人车分离,从通行道路到景观大道,城市道路与时代同行和发展起步,不断演绎时尚精彩;从泥泞的羊肠小道,到粗糙的砂石路面、到平坦的水泥、柏油路面,从乡村相连到村组相连,再到户户相连,城乡道路,并肩齐行,快步延展。乡村变美了,城市变靓了,宜居的淮安,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愈来愈高……

为实现困难群体“住有所居”,我市建立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在全国首创“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实现保障体系健全率全省第一;淮安的“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国两会的亮点。改造旧城,建设新城。我市多措并举,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齐头并进,全市593个老旧小区分类整治完成,总数全省第一。

为打造氛围宜人、环境人文的现代化城市,我市全面增强城市承载力,一批基础好、功能强、生态绿色的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展;为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交通要求,我市治理“拥堵点”、打通“断头路”、织密“支路网”,一批城市通达工程滚动实施;保障用水,安全用水,改善用气,普及管道,亮化城市,民生工程同步发力,齐头并进,市区道路、供水、供气、照明、排水、排污等市政基础设施更加齐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为有效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均衡公园绿地布局,让市民群众最近距离地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福利,全面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在“均衡布局、提升品质、以人为本”建设理念的指导下,通过“绿、水、文”三脉联动的“城市绿色小客厅”建设,着力调整绿色空间布局与城市空间结构的关系,提高公园绿地服务能力。通过一批批生态园林项目有序实施,市区17651.24亩永久性保护绿地成为城市绿肺;清晏园、楚秀园、桃花坞、柳树湾等100多个大大小小城市公园,城市绿色小客厅分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乐享绿色福利。

2021年,淮安将以美丽宜居综合试点城市创建为引领,全力打造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的美丽宜居城乡,努力为“四个淮安”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赵运川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