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倾心尽力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访淮阴区三树镇三坝村党总支书记范开高
2021-10-22 10:13:00  来源:淮安日报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贫穷”二字都与淮阴区三树镇三坝村相伴,2016年,该村被定为省级经济薄弱村。

这几年,在村党总支书记范开高的带领下,三坝村跑出了经济发展“加速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也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小渔网织出大幸福

2010年11月,范开高当选为三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子如何发展?范开高有自己的思路,经过多次走访调研,他发现三坝村素有编织小渔网的手艺,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传统产业。

找准出路,就迈开步子闯一闯。为了鼓励更多的村民加入渔网编织产业,范开高带领村“两委”同志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一开始有不少村民不理解、甚至不愿意,经过多次上门宣传,很多村民一听说每年能增加万元以上收入,大家的热情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开培训班、举行渔网加工技能大赛……范开高想方设法提高村民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编织技能,让传统渔网编织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为了最大化体现渔网编织这门老手艺的价值,让村民的收入更有保障,2019年三坝村注册成立了渔网加工公司,“自从有了稳定的销路和收入,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范开高开心地说。

渔网编织铺就了三坝村脱贫致富路,目前村集体收入迈入50万元大关。

激活内生动力

2017年,是三坝村转折点,村集体投资新建的淮安新源嘉包装有限公司当年实现投产达效,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从建厂筹集资金,到破土动工,范开高克服了种种困难。短短2个月的时间,企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多万元,为地方政府纳税20万元,帮助3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2019年,三坝村投资50万元成立了淮安市三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厂房房顶等闲置地方,从事太阳能发电,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余元。

产业发展壮大焕发勃勃生机,老百姓腰包越来越“鼓”。据介绍,村上228户低收入户通过在家就业、外出打工、自主创业,提前一年实现全部脱贫。

共享发展红利

范开高一直把改善农民生活、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村里先后兴建农家书屋、儿童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娱乐健身广场等,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治理、美丽田园建设、基层设施改造等工作,村面貌焕然一新。“平时去看看书、健健身,有时跟牌友一起打打牌,生活非常舒适。”村民王洪详自豪地说,“我觉得跟城里人没啥区别!”如今的三坝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真正实现了“村庄美起来、钱包鼓起来、百姓笑起来”。

近年来,三坝村先后获得省、市“卫生村”,淮阴区“乡村振兴一类村”“五星村”“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范开高也被评为江苏省委组织部“千名领先”村书记、淮阴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通 讯 员 蒋海波 马 啸 朱润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