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加速键”
2022-01-10 11:05: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2021年以来,淮安牢牢把握“三农”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地位,整合资源、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因地制宜留住乡村历史风貌和文化底蕴,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加速键”,奋力绘就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加快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坚持规划引领,根据村庄分类和镇村建设保护的实际需要,高质量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首个“规划师下乡”工作站在涟水县红窑镇浅集社区揭牌。在全省率先出台《三类清单》,列出鼓励类、限制类、禁止类30个事项,加强农房改善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农房改善项目品质。去年以来,已完成改善农户5920户,三年累计完成改善农户50750户,完成省定目标的108%;7个项目入选省级示范项目创建,数量位居苏北前列。坚持典型示范、以点促面,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提高到63.9%,新建成省级绿美村庄4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5个,增量居全省前列。

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行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100%。加快农村“厕所革命”,新建农村公厕71座。扎实推进污水治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67.3%,新建生态河道108条,清江浦区利用专项债券资金3.6亿元开展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成功获批全国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试点县,为全省唯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村创建工作,筛选出83个村庄进行重点培植打造,编排建设项目288个,计划投入资金2.3亿元,目前已落实资金2.22亿元。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积极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强“两品一标一基地”建设,建设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100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62%。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31个,稻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63.5%,淮阴区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每年获中央补贴资金1000万元,连补5年。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成高标准农田47.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4.9万亩。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打造“1+4”综合农事服务模式,推动农机作业领域向高效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拓展,特色农机率达58.9%,秸秆还田率达81%,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95%。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120公里“四好农村路”和279公里“美丽农村路”建设,对1899公里的县道和重点乡村道路全面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和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实施项目8个。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新改扩建6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甲级村卫生室18个。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政策和制度,出台实施细则,制定管护清单,在金湖县开展试点,市级安排管护资金4904.8万元。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通 讯 员 崔德贤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