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丨郭玉凤:从“橘黄”到“公益红”
2022-02-22 10:0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为江苏淮安一名市政养护工人,郭玉凤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省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省十佳文明职工、省十佳服务标兵、省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作为一名志愿者,郭玉凤于2018年完成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还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四星奖、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从一身“橘黄”到“公益红”,郭玉凤活成了自己心中最期望的模样。

从“小凤子”到“郭大姐”

1984年,20岁的郭玉凤成为淮安市市政设施养护处一名下水道疏浚工人。在班组里,大家喜欢把整天乐呵呵、扎着大辫子的郭玉凤叫作“小凤子”。多年来,郭玉凤和班组里的8名同事,带着摇车、铁钩、缆绳、圆头铁勺、滑轮小铁桶、竹片等家当,穿梭在市区马路上,养护着近100公里的下水道和5726座窨井,每天清理井下垃圾4吨左右。面对又脏又累的工作,苦中作乐的郭玉凤会“创造”一些新名词来活跃班组气氛:从窨井里掏出的淤泥是“棒子稀饭”,从雨水井里打捞上来的石头瓦砾是“豆腐脑”,污水淤泥溅到脸上是天然“祛斑霜”……

如今,当初的“小凤子”已变成大家口中亲切的“郭大姐”,眼角皱纹和满手老茧是郭玉凤过硬技术的时间见证。郭玉凤成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省十佳文明职工、省十佳服务标兵、省劳动模范,她带领的“郭玉凤班”成为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

从养护工人到公益达人

2015年2月,50岁的郭玉凤正式退休,离开了奋战30年的工作岗位,从此24小时不关机、随时待命的紧张工作节奏按下了暂停键。“你要给自己找些事情干!”一直是郭玉凤坚强后盾的丈夫提醒了她。退休当月,郭玉凤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

现在的郭玉凤忙于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她学会了理发、刮胡子、掏耳朵等技能,每月5日、20日跟随“520爱心联盟”志愿者一起走进敬老院为老年人服务;积极为文明城市建设发挥余热,加入淮安市民文明巡访团,长期服务基层社区和百姓;身为淮安市总工会志愿者协会会长,她带着志愿者深入到市区困难职工家中,摸底排查情况,为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送去关怀和温暖。

从个人奉献到全家参与

公益路上,郭玉凤的丈夫一直陪伴着她,夫妻二人经常带着儿子一起参加公益活动;郭玉凤的二哥和二嫂看着整天快乐充实的郭玉凤,也主动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让郭玉凤感到最自豪的是,她和丈夫、二哥、二嫂已完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希望若干年后把有用的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奉献社会,做些好事帮助别人,我就快乐!”郭玉凤说。

作者:秦艳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