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建成一条生态廊道交通要道旅游热道产业大道
——洪泽湖古堤(二河西堤)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
2022-06-21 10:25:00  来源:淮安日报  

6月15日,在洪泽湖古堤(二河西堤)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辛勤作业。

淮阴区水利局运行管理科科长周建华介绍,洪泽湖古堤(二河西堤)生态修复工程是淮阴区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五河口,南至洪泽区界,长23公里,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计划分三期实施。目前,一期工程完成率约85%,计划8月底前完工。

站在二河西堤,远眺二河,阳光照耀下,河面波光粼粼。眼前是修剪整齐的绿化带,悠长的小径延伸至河边,还有供市民休息的长廊,一改此前杂草丛生的荒凉景象。工人严克丰正在栽花,在“家门口”做工的他见证了二河西堤的改造提升。“以前,河岸边有房子、菜地、荒滩、杂草,看起来乱糟糟的。现在,岸边种上了树,道路也宽了,环境变美了,我们老百姓晚上也有地方散步了。”

按照我市“添绿、减硬、留白”的要求,洪泽湖古堤(二河西堤)生态修复工程突出洪泽湖历史文化和二河水韵文化,围绕洪泽湖大堤防洪保安能力,挖掘古堤文化、生态、旅游资源。沿途共设湾影长廊、水源观测、防汛应急、十里芦荡、荷花广场、贤孝公园、林间树屋、高堰公园、文化长卷、治水传说10个点位,既能欣赏原生态自然风光,也能在自然风光中感受历史文化底蕴。一条西堤,秀出了风景,显出了文化,串起了产业,引来了游人。

二河西堤旁有一条太平河,是二河顺堤河,上起高家堰镇十堡排涝站,下至马头镇郑台排涝洞,长19公里。以往由于缺乏系统性治理,太平河河道淤积,杂草丛生,坝梗阻塞严重,砂性土河坡抗冲击能力差,水土流失严重。

为改善二河西堤生态环境,淮阴区对太平河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包括清淤疏浚、木桩护岸、工程配套、水土保持等,目前已全部完工。现在的太平河,河坡两岸风景秀美,水质和河道生态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围绕淮阴区大运河百里画廊“一核一片三带”总体布局,除了实施洪泽湖古堤(二河西堤)生态修复工程外,淮阴区水利局还将实施五河口生态修复先导工程、环湖公路淮阴段建设工程,分步打造环湖廊道。三项工程实施后,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大堤的防洪保安能力、改善河道水质、发挥水资源调度作用,还可以深度挖掘洪泽湖大堤及五河口的景观、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建成环境清新自然、文化特色鲜明、交通顺畅便捷、产业绿色生态的大运河文化带重要功能片区,充分展现“运河之都”的时代魅力,使洪泽湖古堤(二河西堤)成为一条生态廊道、交通要道、旅游热道、产业大道。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陈大铭

通 讯 员 纪开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