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边吃边点 拒绝浪费
2022-09-07 16:09:00  来源:淮海晚报  

本报讯 “我们先拿两个尝尝味道,好吃待会儿再来拿。”9月5日,市区一家自助旋转火锅店内,一位正在取餐的顾客提醒身边的朋友说。正值用餐时间,店内坐满了顾客。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在旋转台的碟子中挑选喜欢的菜品。“旋转小火锅的菜品很丰富,来回转动有多次取餐的机会,菜品可以一点一点地拿。”市民王瑞表示,店内多处张贴着“勤拿少取”“光盘行动”等文明宣传标语,他会提醒自己和好友吃多少拿多少,避免造成食物浪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光盘行动”深入开展,大多数市民在就餐过程中保持节约习惯,会在点餐时主动询问菜量情况,根据实际就餐人数适量点餐。在市区万达广场一家饭店内,市民王女士和朋友在服务员的提醒下点了一个双人套餐。“一般店家的套餐是根据人数来定的,我们选择店家搭配好的套餐,够吃就行。”王女士说,她和好友外出就餐时习惯边吃边点,先点适合的分量,不够再加,这样既能吃好又不浪费。

记者注意到,市区多数餐厅的显著位置和桌角都会张贴提醒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的文明宣传标语。餐厅工作人员在提供服务时,也会主动向顾客宣传文明用餐内容,提醒顾客在就餐时厉行节约,拒绝浪费。“我们在为顾客服务时,首先会询问他们的就餐人数,并提供适当的点餐数量供顾客参考。”一位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餐厅内常备不同尺寸的打包袋和打包盒,鼓励顾客打包剩菜剩饭。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