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第六届淮安市道德模范罗时悦:倾情奉献 爱老助老
2022-11-23 09:29:00  来源:淮海晚报  

在涟水县红窑镇刘桥村,提起罗时悦,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尤其是老年人,更是赞不绝口。多年来,罗时悦热心帮助村里每一位孤寡老人,用心解决老年人遇到的生活困难,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文化需求。2020年,罗时悦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2021年获评“江苏好人”,2022年获评第六届淮安市道德模范。

刘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全村老人们最喜欢去的地方。这里由500平方米的房屋和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组成,图书室、绘画室、健身室、乐器室等一应俱全,供老人们免费使用;老人们如果不想回家做饭,花几元钱就能在这里吃上一顿。每天,不少老人在这里打牌、聊天、健身,其乐融融。创办该中心的正是罗时悦。

今年69岁的罗时悦,是红窑镇浅集小学退休教师。前些年,他发现村里很多老人想在一起聊聊天、打打牌,但没有场地,于是萌生创办居家老人活动场所的念头。2017年,他毅然把自家租出去的用于开办服装厂的房屋和场地收回,并花费近30万元进行改造装修。为了方便长效管理,罗时悦和老伴直接把家安在这里。老人们喜欢跳广场舞,于是,罗时悦自费从涟水县城请来广场舞教练教他们跳舞;有的老人喜欢看书,他便拿出自己收藏的500余本书,又从多种渠道筹集1500余本书、征订十余种报刊,充实活动中心的图书室;有的老人热爱文艺,他便为十几名有乐器基础的老人免费提供乐器和简易音响,并组建老年文艺队,带领他们把身边故事编成文艺节目,每月演出一场,为村民们带去欢乐。“我做这些不图什么,就是希望大家开心。看到大家快乐,我也快乐。”罗时悦笑着说。

不仅如此,罗时悦还时常深入老人家中嘘寒问暖。邻居罗会峰常年独居,某晚突发腹痛,罗时悦立即将其送往医院,在其住院期间常去探望,让罗会峰深受感动。听说村里88岁的侯老太心情不好,罗时悦第一时间上门安抚。得知老人是因为身体不适影响了心情,他耐心做老人思想工作,嘱咐其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养病。“我是村老年协会会长,也是镇关工委委员,关心老年人是我的分内事。”罗时悦说。他把村里的孤寡、独居老人信息全部登记造册,组织村里的志愿者与独居老人签订结对关爱协议书,定期上门帮助老人解决充煤气、购物等问题,营造浓厚的助老氛围。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