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只有孤独的小岛,没有荒芜的人生
2023-03-13 09:32:00  来源:淮安日报  

马浪岗,是洪泽湖淮河入湖口的一座孤岛,去距离最近的老子山镇,得坐半小时的快艇。但别小看马浪岗,它是洪泽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最前沿,承担着2000多平方公里的湖区、每年约20万艘过往船舶的管理和服务工作。36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马浪岗中队人在这里坚守,守住了来往船民的安心,守住了洪泽湖航道的安全。

1987年,马浪岗设站。说是站,实际上就是一条不通水电的趸船。大家平日里喝的是又苦又涩的地下水,照明靠的是机器发电,电压仅够维持6瓦的小灯泡。后来,马浪岗的办公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但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依然保持着“孤岛”的身份。白天望湖水,晚上数星星;夏天与蚊虫做伴,冬天与寒风对峙……可以说,在这里工作,就必须忍受孤独和寂寞。但是,在马浪岗中队人看来,只有孤独的小岛,没有荒芜的人生。正是他们一次次搏击风浪,才能将遇险船员的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

2015年5月10日上午,洪泽湖湖面突起8级左右偏北大风,造成湖区45艘船舶遇险。接到指令后,马浪岗中队从上午11点一直忙到晚上6点多,没吃一粒米、没喝一口水,成功救助遇险船员117人,创造近年来全国内河水上单次搜救救助人数最多的纪录。

2016年4月16日中午,指挥中心发现有多艘船舶从洪泽湖西线宿迁境内进入洪泽辖区。下午1点,洪泽湖区突起8级西北大风,一时间,报警电话连续不断,马浪岗中队立即开启搜救模式。最终,成功护送21艘单机船和1个船队进入安全水域,船上52人化险为夷。36年里,类似这样惊心动魄的抢险救援场面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马浪岗中队已累计救助船民8万余人、遇险船只2万余艘,抢救货物800多万吨,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

对马浪岗中队的每个队员来说,“心系全体船员、主动服务民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新冠疫情期间,无偿为船民提供84消毒液;每逢洪泽湖干旱、冰冻,为被困船员送去免费食品和饮用水;一对船民夫妇遭遇沉船事故,回家筹钱打捞船舶,将孩子寄养在马浪岗,队员们把孩子当作自己的子女照顾了一个多月……马浪岗中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彰显了时代精神,成为一面飘扬36年的先进旗帜,先后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等50多项荣誉。

从过去到现在,湖水在流动,时代在变化,马浪岗中队的信念没有变。一代代马浪岗人,不仅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书写“大湖卫士”的感人故事,更在烟波浩渺的洪泽湖上点亮了一座永恒的“灯塔”。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通 讯 员 孙铁成 张 建 张锦瑞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