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有限的生命要精彩 逝者的安葬要绿色
——访绿色殡葬践行者潘珠江
2023-03-29 09:02:00  来源:淮安日报  

“我们要给子孙留下更多的绿地,而不是墓地。我尊重并支持父母践行绿色殡葬的选择,未来,我也将继承父母遗志。”日前,64岁的潘珠江将代表思念的黄丝带系在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花坛葬处的松树上。松柏青翠,鲜花寄思,这里长眠着多位践行绿色殡葬的逝者。潘珠江的父母就是其中两位。

与大多数孩子成长的环境不同,因为父亲是军人,潘珠江和哥哥、妹妹都在军区大院长大。“父亲是一个严肃的人,经常告诉我们,军人要始终怀有一颗‘红心向党、报国安民’的心,要服从祖国的需要。”在潘珠江的记忆里,有首军队歌谣永远不会忘记:军人的肩膀壮,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军人的胸怀最宽广,容纳着山川大河和人民的安康;军人的情怀最豪迈,为国为民不为自己来思量。

正是因为这样的成长经历,11年前,当潘珠江的父亲临终前选择生态葬时,兄妹三人均表示理解和支持。他们将父亲的骨灰安葬于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的花坛内,融入泥土、滋润万物。

“我们兄妹三人意见一致,遵从父亲的遗愿。”潘珠江说,父亲离开后的第三年,母亲也离开了,并和父亲安葬在一起。“母亲温和善良,她追随父亲选择花坛葬,我认为她非常勇敢。”提及父母安葬时的情形,潘珠江记忆犹新,“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的服务很贴心,现场奏有舒缓的哀乐,并放置了鲜花和气球,参加仪式的人员均披着黄丝带,庄重的安葬仪式抚慰了我们悲痛的心情。”

正是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潘珠江兄妹三人认为,应让自己有限的生命活得精彩。潘珠江介绍,她的哥哥是一名税务工作者,妹妹是一名医生。退休后的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曾在央视《武林大会》全国比赛中获金奖,撰写的《运河上的老船工》一文获市退休人员征文比赛二等奖。目前,她经常参加大美淮安新疆舞团活动,努力让自己有限的生命活得精彩。

每年清明节、冬至等特殊的日子,潘珠江兄妹三人都会来到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花坛葬处献上鲜花、驻足追忆,寄托对父母的思念。“我将以父母为榜样,积极践行绿色殡葬,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潘珠江说。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 讯 员 朱怀宝 骆无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