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慷慨解囊捐资助学 助人为乐惠及桑梓
——记第六届淮安市道德模范刘书华
2023-03-29 09:04:00  来源:淮安日报  

洪泽湖畔人杰地灵,涌现出许多杰出人物,洪泽区东双沟镇的刘书华就是其中之一。现任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始终不忘回报家乡人民。在过去的18年里,他累计捐赠资金近5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被评为“江苏好人”、第六届淮安市道德模范,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20世纪80年代,刘书华先后在东双沟镇建筑站、洪泽县建筑公司工作,从一线工人逐渐成长为管理人员。2007年,他创立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带领全体员工深耕细作建筑行业,把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打造成苏州市百强民营企业。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刘书华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早年,他因为家庭贫困放弃学业,这成了他一生的遗憾。当自己的事业走上正轨,他便积极捐资助学帮助他人。

2013年,在母校东双沟小学,刘书华看到老师们仍用着20世纪80年代的桌椅,心里一阵酸楚,当即拿出十多万元,为老师们购买崭新的桌椅。2014年初,他倡导并发起成立淮安市洪泽县爱心助学基金会,以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及资助困难家庭本科生为主,并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他充分发挥自己作为苏州市总商会副会长优势,四处联络洪泽乡贤和爱心人士,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所有筹备工作。基金会成立以来,刘书华除了以公司名义捐款100余万元外,个人捐资近80万元,资助数名困难家庭的大中小学生。

近几年,在刘书华的带动下,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宿迁等地相继成立洪泽区爱心助学基金会分会,汇聚700多位洪泽乡贤和爱心人士,募集善款800余万元,6000余名洪泽籍大中小学生获得资助。“我坚持资助困难学生,因为我自幼家庭比较贫困,他们的苦难我能理解。希望我的捐助,能改变他们的命运。”刘书华说。

不管事业处于起步期、发展期还是上升期,刘书华始终坚持为公益事业无悔付出。他通过洪泽区慈善总会,每年向东双沟、高良涧、朱坝、黄集四个镇(街道)进行定向爱心捐赠,用于支持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他为家乡修建了水泥路直通205国道,带动万余名家乡人到苏州就业、创业;募集善款20余万元设立“洪泽区缅怀英雄·关爱军警帮扶基金”等,“慈善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我将继续把慈善事业做下去,让身处困境的人生活更加美好。”刘书华说。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 讯 员 吴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