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坚守乡村舞台 唱响时代故事——记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涟水县淮剧团
2024-03-14 10:10:00  来源:淮海晚报  

“只要车能进去,舞台就能搭起来。”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涟水县淮剧团一直高负荷运转,该剧团团长翟永军和团员们却乐在其中。

涟水县淮剧团始建于1955年,共有成员40人。近年来,涟水县淮剧团运用流动舞台车,每年坚持义务送戏下乡,辗转淮安、盐城、连云港、宿迁等地各乡镇,成为惠民演出的主力军。同时,该剧团通过开展公益项目,培养了一批淮剧传承人。■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坚守淮剧阵地

公益演出暖民心

作为一项文化惠民政策,涟水县淮剧团在全县16个镇街中选择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126个百姓大舞台固定点位,同时,综合运用流动舞台车,确保送戏下乡覆盖全县。

为了扩大公益演出覆盖面,该剧团坚持进镇街巡演。夏天最热的时候,所有演员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演出结束后,翟永军还会拉着导演加练,凌晨两三点睡觉是常事。

据翟永军回忆,起初,他们每次到乡村演出,观众仅有十几人。为了省钱,他们自带被褥、煤气灶,大伙轮流做饭。如今,涟水县淮剧团已成为涟水惠民演出的主力军,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场农村演出,每年送戏下乡120场以上,观众也越来越多。

聚焦乡村需求

坚持戏为民唱

近年来,涟水县淮剧团累计获得30余项省级大奖。该剧团两次进京,四赴上海,年年在南京演出。

该剧团深入乡村采风,与农民交朋友,了解群众的酸甜苦辣;和村干部谈心,搜集接地气的素材。每次排演新戏,该剧团都第一时间走进田间地头,演给群众看,唱给农民听,让群众说像不像,让干部说真不真,请观众提意见。从深受群众喜爱的古装戏、传统戏,到近年来的新戏、大戏,该剧团的节目单越来越丰富。同时,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该剧团还围绕人情减负“涟六条”,创作编排了淮剧小戏《芝麻官钻笆斗》、情景剧《婆媳会》、小品《出礼》;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安全生产,编排创作了淮歌《德耀安东》《党旗飘飘》及小品《安全检查员》等。该剧团演出常演常新,深受农民喜爱。

深耕乡村沃土

扛起文化大旗

该剧团在“送戏下乡”之余,一方面坚持与当地演出队开展交流学习,指导南集范荡村乡土文艺团队、成集条河社区农民艺术团等民间团队在节目中融入各自的文化特色、文化符号、民间风俗,不断充实、壮大农民群众身边的文化服务力量;另一方面竭尽所能地帮助外地剧团成长,经常与镇江市艺术剧院扬剧团、沭阳县淮海剧团、阜宁县淮剧团等单位开展交流辅导工作,催生了扬剧《花旦当家》等多部大戏。

“淮剧是我们的地方戏,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尤其是要让孩子们知道、了解淮剧。”翟永军说。在涟水县幸福里小学、东胡集小学、南集小学,该剧团打造了“淮剧进校园”公益项目,成立淮剧传承培训室,组建了淮剧课后服务社团。国家一级演员许晴一有时间就亲自授课,在唱腔、舞台穿着、形体动作、化妆等方面严格要求小演员。经过该剧团的不懈努力,幸福里小学的戏曲文艺团队在市县校园戏曲大奖赛中屡屡获奖。淮剧“老树”新枝勃发、后继有人。

涟水县淮剧团用数十载的坚守,唱响了时代故事。该剧团相继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文旅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等,近日,涟水县淮剧团获评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淮剧艺术“涟水现象”被中宣部、省委宣传部专题推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