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文明风尚培育 > 正文
春风寄思念 清明更“清明”
2024-04-02 17:13:00  来源:淮海晚报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3月29日上午,由市民政局指导,市殡葬管理所主办,市殡仪馆、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协办的“绿色清明 文明祭扫”宣传活动走进夕阳红广场,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摒弃丧葬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涵育文明新风。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了“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2024年清明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向市民讲解殡葬惠民政策,宣传文明祭祀新方式,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现场市民踊跃参与活动,积极响应文明祭祀号召,大家纷纷表示,要抵制陈规陋俗,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市民们还主动在“绿色清明 文明祭扫”承诺签字墙上签上姓名。

“近年来,市民对文明祭祀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市永思园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市民还主动询问一些与移风易俗相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传统观念比较强的老年人,思想上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值得一提的是,绿色殡葬越来越被市民所接受,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安葬新模式,既保护生态环境,又便民惠民,今年清明节期间,就有5位市民在永思园为逝去的亲人选择了花坛葬,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绿色低碳祭扫方式正逐步在群众中推广。”

此次活动,向市民宣传了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丧葬观念,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殡葬相关政策的知晓度,让移风易俗渐入人心。据悉,为了倡导文明祭扫,在清明节期间,永思园还将为祭扫市民免费提供祭扫黄丝带、鲜花,此外,还联合淮安公交开通了公交免费祭扫专线,广大市民届时可根据出行需求免费乘坐。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朱怀宝 朱磊 骆无穷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