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盱眙 > 正文
文明乡风浸润美丽山村
2020-12-06 16:45:00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作者:盱眙融媒体中心新媒体  

提倡移风易俗、摈除陈规陋习,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盱眙县桂五镇着力开展相关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在全镇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文明新风润泽乡里。

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今年以来评选出50户“新时代文明示范户”,30户“五好家庭”,30户“星级文明户”,20位“好婆婆”“好儿媳”,让道德模范化身志愿者开展家风家教、道德讲堂、扶贫济困等主题教育活动,培育文明乡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情暖万家”送春联、助农扶贫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受众六千多人;开展“文化四季歌”文艺演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0多场次,惠及群众一万余人,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引导村民向上向善。

加强宣传教育 提高文明素养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识,该镇采取“宣传先行+教育引导+典型带动”的模式,夯实思想基础,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利用宣传车、张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提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同时按照“因地制宜、一墙一特色”的布局,在村(社区)各主次干道两侧,绘制出一幅幅丰富多彩的墙绘,让移风易俗和社会主义文明价值观印入百姓心中。

累计有8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移风易俗宣讲教育,共开展宣讲活动50余次,大大提高了群众移风易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良风气明显改善。

各村居在广泛调研,充分掌握实情,深入了解民意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村民大会集体商议、酝酿、通过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集中规范村级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和资源保护、婚姻家庭和村风民俗,重点整治农村滥办酒席现象,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取得了群众满意、社会公认、促进和谐的良好效果。

走进桂五镇7个村(社区),随处可见这样的村规民约,有的写在文化墙上,有的挂在宣传栏上。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互相监督,打麻将、大操大办的现象明显减少。同时,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的文化服务内容也加快了乡风文明建设。制定村规民约,树立乡村正气。

桂五镇坚持把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为根本,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探索,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活力,更为传承传统美德、打造和谐文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提供了新动力。

责编:张淮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