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盱眙 > 正文
向上向善,跑出文明加速度
2020-12-03 16:27:00  来源:盱眙县文明办  作者:盱眙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今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十四五”发展的布局之年,在年初召开的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上,县委提出了“突出文明风尚引领”,挖掘善道盱眙文化底蕴,弘扬向上向善文明风尚的发展理念,就是希望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公民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文明程度和城市发展的文明深度。

打造品牌,向上向善成为新风尚

盱眙古称“善道”,管鲍分金的君子之交、重义轻利的文明基因世代相传。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我县积极打造“善道盱眙”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城乡面貌全面提升,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市民素养也不断增强。一个城市有“向上”的锐气,有“向善”的和气,必可以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实践中,我县注重强化理论宣传引导、把牢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繁荣文化事业产业,持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更多的“盱眙方案”。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热情,营造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是建设文明盱眙的初衷。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乡村民俗节庆,是我县发展乡村文化的又一举措。民俗节庆是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能够增强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对乡村振兴的自豪感、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以民俗节庆为背景,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乡村孝子李银江》《硬汉杨后玉火海救三人》等节目深受群众喜爱。古桑街道、黄花塘镇、马坝镇都建有乡村记忆馆,让群众乡愁有了归途,心灵有了归宿。为解决理论宣讲群众难懂难接受的问题,我县成立了新思想通俗理论作品创传中心,创作了快板《党的十九大》、歌舞《雨山茶歌》等近百个通俗理论作品,推行“平语话家常”“理论文化直通车”“红色讲坛进村居”等项目,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共建共享,志愿服务塑造新品牌

志愿服务是推动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近年来,我县主动引导志愿组织、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为广大志愿者搭建平台、提供渠道,充分发挥了志愿者在收集民意、反映诉求、服务百姓、化解矛盾等方面的优势。城乡525个志愿服务组织、673个实践点、37736名志愿者开展养老助残、纠纷调处、帮教帮扶、心理疏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满足了城乡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不断画出共建共享的同心圆。

健康小棉袄

走进敬老院

志愿服务队伍采取行政推动、党员带动、社团发动、群众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以“爱心公益协会”“黄花塘铁军志愿服务队”“小盱小眙党员志愿服务队”等为代表的志愿服务队伍,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城乡尽是红马甲”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农贸市场和大街小巷向群众发放网络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普及如何防网络诈骗;盱城街道农技志愿者到田头推广农技;县卫健委、县红十字会联合县人民医院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提升健康素养、乐享银龄生活”为主题的义诊活动;管仲镇团委带领青年志愿者们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盱眙,一批批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各大型活动现场,活跃在企业、医院、学校和社区,成为盱眙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河桥镇地处丘陵山区,当地有很多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为了让这些留守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2016年,仇集中学率先开展“山爸”“山妈”和“山娃”结对关爱活动,即由一名男教师和一名女教师充当临时爸妈,与一名留守学生结对,组成临时家庭照顾孩子。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我县及时推广仇集中学的做法,组织全县中小学对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关爱活动,3年来,全县有3000多名老师加入到“山爸”“山妈”志愿团队,有1563名留守儿童受到“山爸”“山妈”的关爱。“山爸”“山妈”们的事迹也被广为宣传,2019年,该项目获评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

为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先后又打造了“家医有约”“爱心洗衣房”“爱心理发室”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项目,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四心合一”,社会治理迈出新步伐

文明盱眙的建设离不开社会治理,城市品质的提升离不开基层治理的创新。我县以淮安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涉稳联动中心、12345政府热线服务中心、110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四心合一”平台联通对接,增强社会治理的高效性、为民服务的快捷性。打造乡村“三治融合”新格局,实现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法治“定分止争”、以自治“共治共享”。建立完善“信用盱眙”体系,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让城市文明不光有“面子”,更有“里子”。

近年来,为更好地推动社会治理,县各级领导分别多次前往12345政府热线服务中心,倾听百姓诉求,现场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孙志标要求,要建设好“12345”平台,第一时间听取老百姓的呼声、诉求,在会办和解决问题上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提高服务温度,让老百姓真切的感受到政府为民服务的理念和效率,更快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争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城。只有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及时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才能推进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

水有源,树有根。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盱眙一个个文明实践动人事迹的涌现,正是盱眙县文明建设滋养下开出的动人之花。

责编:张淮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