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争当健康文明的传播者
——第33个爱国卫生月科普宣传活动侧记
2021-04-15 10:2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我们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希望大家都能从现在做起,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4月14日上午,我市在市区万达广场开展了第33个爱国卫生月启动仪式暨“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宣传活动。

“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全民爱国卫生运动,争当爱国卫生的传承者、健康文明的宣传者、环境治理的实践者、城市形象的维护者,共建健康盐城,共享美好生活,为保障盐阜百姓身体健康、加快推进‘四新盐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市爱卫办主任张国瑞表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伟大创举,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载体,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和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强化领导,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群众健康素养显著提升,疾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其融入疫情防控,融入社会健康治理,再掀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广大群众积极履行健康第一责任,出门佩戴口罩、注重开窗通风、分类投放垃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等,已成为市民广为推崇的社会新风尚,对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健康盐城建设,市民文明卫生素质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扩大文明卫生创建成果,我市根据国家、省通知要求开展这次活动,就是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养成良好的卫生文明生活习惯,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

为此,我市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增强文明健康意识。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开展科普宣传,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践行低碳环保实践。引导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倡导全社会,践行简约适度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环境整治和除“四害”活动。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村建设、文明城镇创建,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和除“四害”活动,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生态人居环境。

本次活动由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健康盐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盐都区卫健委、盐都区文明办承办,盐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潘黄街道协办,现场安排医务人员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发放宣传资料。

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和当前实际,我市还专门组织广大医务工作者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形式开展健康宣讲活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