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33年悉心照料脑瘫儿
刘永生一家收养被拐幼童,视如己出日复一日抚育——
2021-05-06 10:3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三儿,快回家吃饭!”4月26日晌午,建湖县航运公司退休职工刘永生老伴杨为菊做好饭,习惯地招呼着。在巷口玩耍的刘军听到声音,含糊地应了一声就往家走。

回到家,刘永生带刘军洗净手便开始吃饭。老两口不时给刘军夹菜,捡拾洒落的饭食。一顿饭,比普通人家多花一倍功夫。这样细致入微的照料,从33年前刘永生家收养患有脑瘫的刘军起就开始了。

1987年10月的一天下午,因夜班调休在家的杨为菊和婆婆张金兰听说家附近的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抓住一名人贩子,便去看个究竟。时任派出所所长王正扬正愁如何安置人贩子拐来的男婴,见到相识多年的张金兰婆媳,便委托她们暂时照看,待破案找到孩子亲生父母后再接回。好心的婆媳俩一口应承下来。

“孩子抱回家后就给洗了澡,发现他胸部凹陷、食指不能弯曲,比正常孩子个头小。”杨为菊当晚就将孩子抱回派出所,和王正扬说明情况。次日,民警陪同杨为菊给孩子做了检查。经县、市两级医院鉴定,孩子是先天性脑瘫,无法治疗。

“这孩子生下来就这么苦,咱家虽然生活条件也不好,但凡有我们一口饭吃,就不会少他一口。”一句承诺背后,是刘永生一家33年的坚守。案子久拖不破,孩子亲生父母杳无音信。1988年12月,刘永生为孩子取名“刘军”,申报了户口。刘永生原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幼时因病去世,刘军落户后排二女儿刘芹之后,在家小名“三儿”。

刘永生常年在外开船,照顾刘军的任务主要落在杨为菊身上。因为脑瘫,一直到十多岁,杨为菊才教会刘军勉强走路、拿筷子。“每天都要给他换三四次衣服,让他每次都穿着干净衣服出门。”刘永生夫妇还一直教育刘军,不随意拿别人的东西,不给别人添麻烦。

因为智力低下,刘军生活中遇见的问题比普通人多得多。“1999年,三儿在家附近玩时,被卡车撞伤,双腿重度骨折。在县医院看了一个月不见好转,我带上片子去南通请专家会诊,为孩子做了手术。”几十年来,刘军还先后遭遇落水、摔跤导致颅脑损伤等意外……尽管刘永生夫妇收入微薄,但两人倾尽所有,视如己出地抚育他,一次次将他从鬼门关拉回来。

“退休前,老伴每天在家照顾,十几年没出过远门,做什么都带着他。”15年前,刘永生退休后就更多地分担照顾刘军,两人一直睡在一起。今年3月,他被评为2月份孝老爱亲类“江苏好人”。

如今,刘永生夫妇均年过七旬,刘芹也经常来家中帮忙照顾。从小一起长大,在刘芹心中,刘军就是亲弟弟:“只要他活一天,我们就照顾好他一天!”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