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买菜叔”23年的坚守
2021-05-08 10:1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青菜三块钱、鲜酱油一瓶……”5月6日7时20分,苏州市姑苏区西善长巷55号小区的门卫季洪球骑着电瓶车赶往2公里外的金狮菜场,手上拿着一摞写好的“买菜单”,照着单子上的菜品一一购买。10点,季洪球回到小区后,马不停蹄地把帮老人代购的物品送到他们家中。

有事就找“买菜叔”,只要一提到季洪球,小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季洪球是阜宁县新沟镇新北村二组村民,1998年和爱人来到苏州打工,季洪球干活勤快,老实厚道,愿意帮助别人,2002年8月被社区聘请到西善长巷55号做门卫。

小区不少居民是上了岁数的空巢老人,附近的菜市场在两公里外,对许多腿脚不利索又无法骑车的老人来说是一段漫长的距离。季洪球时常看到很多老人出门买菜回来时累得气喘吁吁,便从值班室搬出板凳请他们歇歇脚,有时也会帮老人将买来的菜拎上楼。“自己家每天也要买菜,顺便为老人带一些回来,免得他们再出门奔波。”从那时起,季洪球多了一项额外的工作,每天早上老人们把“菜单”和菜钱送过去,或者提前在电话里告知,季洪球“接单”买好后再送到老人家中。

时间一长,季洪球基本摸清了各家的喜好。有的老人比较挑剔,他不厌其烦,尽可能去满足。季洪球介绍,94岁的文老伯老夫妻俩年事已高,几乎每天都让他代买菜,老人写好菜单后还经常叮嘱“韭菜要嫩些,青菜要买上海菜”,季洪球都微笑着答应。有一次,季洪球送菜到一位老人家中后,老人才发现写菜单时漏了茭白,季洪球二话不说又骑车赶往菜场购买,老人感动不已。

20多年来,“小季”变成了“老季”,“买菜哥”变成了“买菜叔”,季洪球接受委托的“条目”从刚开始的蔬菜肉类鸡蛋扩大到各类日杂用品,后来又增加寄信件、收快递等“业务”。有一次,一位老人想要买“美加净”护肤品,季洪球一连跑好几家超市,最后在一家小超市买到了。“虽然是几块钱的东西,但不想让老人失望。”他说,看到老人们高兴,自己也感到快乐。

除日常代购物品,热心又手巧的季洪球还是小区的义务维修工。“小季,家里的灯泡突然不亮了,我爬不上板凳,能来看看是什么原因吗?”“小季,地板开裂了,我这腿又蹲不下来,怎么办?”“老季,请你帮我修剪一下伸到窗里来的树枝吧。”每当老人有需求,季洪球便翻出各种工具帮忙。小到修水龙头、钟表,大到锯树枝、修电器,季洪球乐呵呵地全包了。有老人提出给他支付一些费用,他一概拒绝:“都是小事情,不必放在心上。”

“我帮助别人,看到他们高兴我也高兴;人家感谢我,我更高兴,何乐而不为呢?”这句话是季洪球的口头禅。老人们开心的笑容和发自内心的一句“你真是个好人”就是他多年来坚持的全部动力。老季说,小区中很多老人的子女们结婚或工作后都搬出去了,但恋旧的老人们仍住在老房子里,作为小区门卫,自己在工作之余照顾他们只是举手之劳。2019年5月,季洪球当选“中国好人”;2019年11月,他被评为第六届盐城市道德模范。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