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致敬信仰力量
文艺党课为盐城市党史学习教育赋形赋能
2021-06-21 10:5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随着话剧《共产党宣言》、舞剧《烽烟桃花飞》、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的接连上演,“百年初心红色艺展——盐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文艺党课”已隆重拉开序幕。精品文艺党课将持续到10月份,其间将集中推出包括舞剧、杂技剧、淮剧、音乐剧、曲艺剧等在内的23项重点项目,回顾百年辉煌党史,歌颂党的伟大成就,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文艺党课,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与手段。我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运用文艺作品讲好红色故事,将文艺创作和展演党史题材文艺作品作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和实效性的重要手段,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党课,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更深了解党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23部红色精品汇聚上演

6月16日,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大幕徐启,运河汤汤,芦苇摇曳,盐阜水乡春光明媚,春阳正暖。运河工打开尘封的日记,华中鲁艺青年师生火热生活和英勇抗敌的往事,从记忆的长河中奔涌而来。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作为精品文艺党课上演,这是国内首部以杂技报告剧的形式将华中鲁艺那段浴血抗战史搬上舞台的叙事性正剧。

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复杂尖锐的矛盾冲突,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把台下观看的千名观众带入到了故事情境中。红色文化、运河文化、铁军精神深度融合在一起,让杂技本体技艺恰到好处地植入其中。演员们以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演出,重点讲述了华中鲁艺师生转移过程中殊死抗敌的英雄壮举,生动展示了先辈们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截至10月份,我市将有歌剧《江姐》、京剧《沙家浜》、音乐会《黄河大合唱》、越剧《红色浪漫》、黄梅戏《姑溪谣》、音乐剧《华中鲁艺记》、广播剧《太阳上的那抹红》等23部经典红色题材的舞台精品陆续上演。系列演出将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

挖掘丰富红色资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提前谋划,明确以戏剧创作为重点,列出重点创作项目,统筹协调创作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努力以优秀文艺作品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热烈喜庆的氛围。

盐城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境内有128个烈士命名镇村、248处红色遗址遗存,新四军的足迹遍布盐阜大地。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流淌在盐阜人民的血液里,成为盐阜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红色土地蕴藏着精神富矿,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盐城是淮剧之乡,淮剧创作实力突出,群众基础广泛,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名作品、名编剧和名演员,享有戏剧创作“盐城现象”的美誉。盐城市淮剧团创作的淮剧《为你绽放》,射阳县淮剧团创作的《雪枫卖马》,盐都区群艺馆创作的曲艺剧《盐阜往事》,建湖县淮剧团创作的《谷家大事》《村里来了新四军》,民营文艺院团花好月圆艺术团创作的淮剧《战士回故乡》等一批戏剧作品,为文艺党课的开展提供了优质而丰富的学习内容。

党史教育新形式

此次与市民见面的《芦苇青青菜花黄》突破以往表演模式,采用“党课+演艺”的创新形式,在演出前通过10分钟的微党课,生动讲述背后的党史故事,引导观众穿越时空走进华中鲁艺那段历史,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背后的艰辛求索。

《烽烟桃花飞》是国内首部以新四军华中鲁艺抗战为题材的舞剧作品。该剧曾应邀参加国家公祭展演,先后荣获第三届江苏文化艺术节最高奖,第十届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70华诞——长三角优秀舞剧片段集萃”,并于今年顺利成为全省高雅艺术进校园中标剧目。在演出开始前,市歌舞剧院的文艺工作者还为现场观众进行了一场党史宣讲活动。他们充满深情地讲述了当年大批文艺工作者为了追求革命理想,舍弃优渥的家庭生活条件,奔赴盐阜革命根据地,用文艺的枪杆同敌人战斗,以及最后壮烈牺牲的红色故事,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泪下,起到了很好的党史宣传和教育学习的目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充分认识到文艺作品具有好听好看又好懂的特点,能够生动形象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党史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显著优势,将文艺党课作为重点项目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