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扎根基层书写别样青春
江苏省“最美大学毕业生”王长凯
2021-07-20 09:1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7月15日,一场大雨驱走炎炎暑气,雨后泥泞的乡村小道上少有人行走,午饭过后没多久,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纪检干事王长凯就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到何圩村一组陈道标家。“小王又来看望我们啦,快进来喝口水歇歇。”今年70岁的陈道标热情地招呼王长凯进门。

8年前,陈道标因患重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一家7口的生活因此陷入困境。2019年,在张集中心社区扶贫办做办事员的王长凯了解情况后,主动为陈道标申请国家扶贫贷款,并帮助老人的孙子陈国旺办理学费补助。如今陈道标身体恢复得不错,一家人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养牛养羊养鸡,还种了20亩地,收入逐年增加。每每提起一直关心自家生活的王长凯,陈道标全家都充满感激。

今年25岁的王长凯毕业于徐州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年毕业后,他考取省名校优生特岗定选计划脱贫攻坚类选调生的同时,也收到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此时他的许多同学已被洋河、伊利等大型企业录用,拿着十多万元的年薪。面对多种选择,王长凯却毅然离开老家兴化,来到灌河边,在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开启人生新征程。

谈及选择扎根农村基层的初心,王长凯说是源自上大学时的支教经历。2016年暑期,在历经火车转汽车再步行的30小时长途跋涉后,王长凯到达四川省金堂县赵镇街道三江社区开展支教。“上课第一天,就感受到当地人民的淳朴和热情,尤其是孩子们高举的小手、微笑的脸庞和渴望知识的眼神,让我更想教好每一个学生。”短暂的支教生涯很快结束,第二年暑假,王长凯再次带领学校大手小手支教团到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上八里镇杨和寺村小学支教。

“临走时,当地老百姓和孩子们都跑来送我们,跟着颠簸的汽车跑了几十米。”大学时期宝贵的支教经历,坚定了王长凯扎根基层工作的决心,在他看来,基层工作和支教一样,需要足够的情怀和力量。

“2019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被分配到张集中心社区扶贫办,有幸参与并见证了我们国家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初到张集工作,王长凯听不懂响水方言,后来通过坚持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积极开展下村走访、收入测算、扶贫贷款、学费补助、脱贫稳定性研究等工作,他不仅能和当地百姓无障碍交流,还获得了他们的信任。

从事扶贫工作期间,王长凯不仅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和政策精神,积极宣传扶贫政策,还详细了解每一个低收入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2019年,在张集中心社区华余村党总支书记袁以华支持下,他帮助10名华余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找到合适工作,提高家庭年收入,并利用村集体光伏发电站的空地种植油牡丹,带动20多名低收入户实现就近务工,每年给村集体增加积累超过40万元,华余村113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在2019年底全部脱贫。

“不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子女在外上学,我就通过微信和他们取得联系,时间一长都成了好朋友。”何佳伟是何圩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子女,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本科毕业时对未来迷茫,原本想随便找个工作,王长凯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何佳伟,鼓励他考研,并帮助他申请每年5000元的教育补助。

家住张集中心社区的小淼今年13岁,她从小和爷爷奶奶住在一个房间里,睡觉的地方就是一张沙发,长大后她非常渴望拥有自己的房间。经过和小淼全家人多次耐心沟通,王长凯结合小淼的喜好为她改造了新的房间。“一间小屋,装着一个梦想,希望在这里,他们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据悉,“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是共青团江苏省委推出的一项关爱“事实孤儿”群体的服务,怀抱着让他们快乐成长的目的,王长凯已完成社区4户梦想小屋的全程改造工作。

面对危险,王长凯也总是冲在第一线。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长凯第一时间从老家赶回响水,并承担起排查疫情重点地区到响水人员的值班值守工作。一天晚上,王长凯突然接到通知,村里排查到一个从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要立即送往隔离点进行隔离,临行前,身边人问他怕不怕,王长凯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

今年7月,江苏省“最美大学毕业生”名单出炉,全省仅三名,王长凯是最年轻的当选者。面对取得的荣誉,王长凯说:“我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投入到新的基层工作中去,联合在基层工作的年轻人,成立乡村振兴青年联盟,扎根乡村热土,以苦干实干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