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都:突破重大项目 赋能乡村振兴
2021-11-26 10:1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发展,项目为王。

  在广袤的盐都大地,农业农村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接踵落地、建设正酣。

  投资1.2亿元的嘉士伯高端啤酒生产项目,从设备进场到正式投产,仅用3个月时间,预计2022年可产啤酒13万吨,实现销售4亿元、纳税600万元;

  投资1.5亿元的益商源花卉富民基地项目,新建设施大棚7万平方米,一期、二期全部竣工投产,预计年产各类草花1500万株,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将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草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此外,今年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盐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采摘园项目、肉制品加工项目也已竣工,银杏复方制剂保健品项目、华祺农产品加工项目和2021年盐都区自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正“快”字当头、全力冲刺。

  盐都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夯实乡村振兴根基,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全省“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年”活动,在全区深入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主题行动,上下协同作战,全力抓招商,压实工作责任,聚力促建设,加强政策支持,合力解企忧,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今年29个列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已竣工20个,完成投资进度90%。

  聚焦项目主战场,吹响招商选资“冲锋号”。盐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招商选资工作,明确各板块农业招商任务“3个1”:为区食品未来科技园提供1条有价值的亿元项目信息、新开建1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新开建1个投资2000万元以上产业基地类项目。各镇街、园区组建农业招商队伍,结合本地产业特色,紧盯上海、福建等农产品加工先进地区和全国百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上门招商、云上招商、以商招商等多元化招商,先后在福建泉州、上海、苏州等地举办农业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其中盐都(泉州)食品未来科技园投资说明会现场签约食品加工类项目9个,总投资10.5亿元。

  压实推进责任,开辟项目建设“快车道”。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全区“红黄旗”考核内容进行调整,出台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考核细则,每月对重大项目进行打分,结果运用到当月“红黄旗”排座次考核中,形成项目建设“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农业农村部门通过跟踪监测、定期调度等方式,及时掌握项目完成投资、形象进度及存在问题等情况,加强项目台账资料归集,省库项目实施“一项目一档案”,确保经得起检查。同时,对所有纳入省库的项目加强现场督查,通过项目点到点勘察、面对面沟通,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分析、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围绕项目推进,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重大项目区领导挂钩服务机制,加强统筹调度,做好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确保好项目能引得进、留得住。在建立服务机制的同时,持续优化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农业项目招商奖励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农业项目落户优惠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此外,还注重加强金融支持,充分利用全省农业信贷担保平台,突出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积极向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推荐优质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经营大户,帮助他们纾困解难、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没有大项目好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后劲。我们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突出重大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根基。”盐都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重大项目突破年”必须要有重大的突破行动和突破成效,以冲刺姿态干好当前誓夺全年,才能确保在年底省考中名列前茅,交出乡村振兴的高分答卷。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