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文明赋能添彩 城市更加美好
2022-08-15 11:1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盐城市锚定更高标准、提升创建标杆,把“打赢守擂战”作为必成要求,把“勇创新典范”作为奋斗目标,接续奋进文明城市创建新征程。创文扮靓城市颜值,不断完善的城市基础配套,越来越美的城市环境,无一不点燃着市民心中的“小确幸”和“微幸福”。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项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文明委部署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全市域、全领域深化文明创建,聚焦重点抓提升,统筹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于细微处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共享文明发展成果,交出更为出彩的创建新答卷。

同创文明城 谱写新篇章

文明,为城市赋能添彩;城市,携文明阔步向前。

行走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街小巷,“文明”的印记随处可见。城市街道明亮整洁,车辆礼让行人,“文明”“和谐”等标语遍布街头巷尾,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居民文明意识不断提高……这里正因文明变得更加光彩照人。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投身创文工作,实现“高位创”“全面创”“全员创”,让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实效和好处,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增强。

漫步在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的大街小巷,色彩亮丽、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雕塑小品随处可见。街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公益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居民提升文明意识,培育文明习惯,不断激发文明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打造全域参与、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外塑城市“颜值”,内塑城市“气质”。一直以来,盐南高新区坚持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筹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既扮靓“面子”,更做实“里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了全区文明创建工作不断迈向新高地、谱写新篇章,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盐城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牢牢把握创建工作主动权,确保文明常在、荣誉常驻,奋力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汇聚更强精神力量。

城市更靓丽 居民笑开颜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近日,记者来到盐都区盐龙街道方向农贸市场,看到崭新的摊位整齐划一,招牌鲜艳亮丽,地面干净整洁。各经营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全部统一上墙公示,张贴的创文宣传标语醒目可见。逛农贸市场就如同逛超市一样,这是记者最直接的感受。

精准对接各街道的不同情况,详细了解百姓的不同需求。盐都区通过全面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精”字上下功夫,在“细”字上做文章,狠下“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质效。该区把经济工作与创建文明城市统筹起来,把推进经济发展与提升文明指数结合起来,用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支持创建工作,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建成效优化发展环境,书写着城市健康发展的文明篇章。

如今,在亭湖,大街小巷变得更加干净、居民小区变得更加美丽、城市面貌变得更加靓丽……全区到处彰显着焕然一新、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美丽动人的“亭湖画卷”正徐徐展开,广大居民群众的喜笑颜开和心满意足,便是对亭湖创文工作的褒奖。

亭湖区立足主城实际,强化主城担当,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长效创建不停步,深入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小区环境、道路秩序、集贸市场、违法建设整治,巩固提升创文成果,日渐形成天蓝、水清、气爽、街净、城靓、人和、心怡的创建成果,让人民群众长久感受文明与美好的同时,将文明创建主动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一言一行的行动自觉。

建管结合、常态长效。各地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硬件软件一起做,在环境整治、破解难题、优化数字治理上下功夫,从细微处着手、敢于向“脏乱差”亮剑,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城市更美好,运行更顺畅、更精准、更安全、更有序,深受市民好评。

文明无止境 勇创新典范

干净整洁的主次干道、秩序井然的交通、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形神兼备的公益广告、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行走在大丰区的大街小巷,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大丰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抓手,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魅力,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该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相结合,着力在“优服务”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强窗口人员培训,严格实施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用真诚服务践初心,竭力打造高效快捷、便民温馨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通过提升政务服务“温度”,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该区还以医院、商场超市、银行等窗口阵地为主要对象,不断提升优化窗口服务水平,“文明有礼、服务贴心、秩序井然”的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打赢守擂战,勇创新典范。盐城市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创建全过程,勇当沿海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排头兵,不唯虚荣、只唯百姓,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大力支持。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首要目的是让全市人民共享文明发展成果。盐城市出台的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开展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打造美丽宜居典范。从高标准系统规划建设的各类市政设施到高品质国际化生活街区、邻里中心,从不断完善的城市商业配套设施到专业化改造管理的老旧小区,从高颜值的“文明小巷”“文化背街”到特色精品示范街……日新月异的盐城也正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文明之城、魅力之城。(记者 陆荣春)

责编:汤翰林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