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建湖:流动公益课堂沉浸式护苗
2022-08-19 14:4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扫黄打非”办精心策划、多元融合,开展了“扫黄打非·护苗2022”系列主题流动公益课堂,积极打造晴朗暑期文化环境,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弘扬非遗文化 护苗茁壮成长

7月22日,以“喜迎二十大 护苗向未来”为主题的“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在近湖街道辖区校园内开展。

活动中,近湖街道的护苗志愿者们通过讲解护苗小故事、播放《护苗12390》等公益短视频的方式向孩子们宣传“扫黄打非”的内涵、“绿书签”的意义,号召大家自觉抵制盗版,远离不健康的书刊,严防网络诈骗,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孩子们表演了学校编排的原创小淮戏《扫黄打非“清风扬”》,将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绿书签”理念融入剧目,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向父母和身边的朋友们宣传“绿书签”的意义,共同筑起绿色阅读“防护墙”。

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为孩子们送上了精美的绿书签和文具,鼓励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主动成为“绿书签”的宣传者。

网络防沉迷 护苗更育苗

7月26日,建湖县图书馆联合近湖街道“扫黄打非”办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护苗向未来”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公益课堂。

课堂上,“扫黄打非”办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有关法律法规、非法出版物的危害及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等内容,通过“扫黄打非”知识互动问答来加深孩子们对网络沉迷严重危害的认识。最后,通过观看微动漫、剖析身边的真实案例引导孩子们提高自身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远离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行为,正确合理地使用网络,争做一名向善向上的好网民。

活动旨在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氛围,增强未成年人自觉抵御网上不良信息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活方式,促进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打造天朗气清的绿色网络空间。

赓续红色基因 护苗逐梦未来

“信仰之光,穿越历史,照亮今天。这是乔冠华先生校译的《共产党宣言》。”8月1日,近湖街道“扫黄打非”办举办的“赓续红色基因 护苗逐梦未来”公益课堂在建湖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

课堂上,护苗宣讲员彭淑玲给孩子们讲述了在建湖发生的共产党历史和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共产党人的故事,旨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们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街道“扫黄打非”办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护苗专项行动”拼图,在指导大家自己动手实践的同时,讲解“护苗·绿书签”意义;“小小护苗志愿者”陈泽佳通过红色故事宣讲、现场互动的形式向大家普及“扫黄打非”小知识,号召大家加入“护苗”行动,养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好习惯。

活动既培养了辖区青少年儿童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又营造了活泼向上的街道文化氛围,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赓续红色基因,讲好建湖故事,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手绘童真蓝天 护苗清朗一“夏”

8月7日,由近湖街道“扫黄打非”办、社会事业局主办的“护苗助成长 童心绘未来”活动在文广中心开展。

志愿者们通过播放“扫黄打非”宣传短片、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页、手册、绿书签等,通过现实案例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绿书签”行动、如何区别正版书和盗版书以及关于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知识普及、强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危害。

随后,小朋友们根据了解到的知识,大胆发挥想象,进入到“扫黄打非”书画创作环节。孩子们经过精心构思和巧手绘画,一幅幅构图饱满、色彩鲜艳、主题明确的绘画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

活动加强了青少年儿童对“扫黄打非”的认识,同时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传递正能量,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营造了健康向上的良好文化氛围。

近湖街道“扫黄打非”办负责人表示:“护苗系列流动公益课堂是近湖街道‘扫黄打非·护苗2022’专项行动之一,我们将常态化开展这项公益活动,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把强有力的保护伞,让孩子们在拥有良好学习成绩的同时,收获健康的身体和心理。据统计,暑假期间已有3000多名青少年儿童参与了活动。”

下一步,近湖街道“扫黄打非”办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继续组织开展护苗系列流动公益课堂,号召全社会参与护苗、育苗行动,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筑起“绿色屏障”。

作者:葛菁 彭桂梅 夏逸 姜春荣 廖启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