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传递温暖与感动,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在盐城首演
2022-08-25 08:57: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姜振军) 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8月24日晚,“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在盐城市盐都区盐渎街道花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举行首场演出。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术家和表演团队精彩演绎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动人故事,楷模们展现的“道德力量”让巡演现场传递着温暖与感动。

“我们都是收信人”

秋高气爽,凉风怡人。当天下午5点,花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中心里,村民们在看书、健身。广场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 ”的宣传牌格外醒目,上面印着今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内容。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旁边的彩色展板上,展示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代表赵亚夫、钱七虎、王爱东、周维忠、糜林、邱海波、叶聪、李爱云、许鹏等人的先进事迹介绍和照片。

傍晚6点左右,附近的村民和盐城当地的中国好人、道德模范代表陆续来到广场,大家跟随志愿者的讲解,认真地参观着展板,大家边走边看,看到动情处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现场洋溢着友善祥和的气氛。

“爱国孝亲树家风。”盐城经济开发区步凤镇“守墓人”、中国好人卞康全拿起笔在“我们都是收信人”的展板处留言。“真心、细心、暖民心。”亭湖民警、中国好人张红霞也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树立榜样形象,传播社会真善美,建设和谐家园。”“学习中国好人,真做新时代好公民。”…… 参观的村民代表也纷纷留言。

文艺节目演绎“道德的力量”

晚上7点整,“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首演在花吉大舞台正式开始,演出在戏曲联唱《榜样的力量》中拉开了序幕。

在扬州有这样一位电力工人,他叫周维忠,是国网电力仪征供电公司的员工。他的一个“谎言”说了23年,但所有人都对他交口称赞。他用真情照亮万家灯火,更用满腔热情温暖群众心房……节目情景讲述《点亮爱心》是以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周维忠为原型,节目声情并茂,感人至深。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张景宏和中国好人、江苏道德模范殷志兰为原型,分别演绎了用无私大爱将5个侄儿侄女抚养成人的“最美婶娘”张景宏、尽心赡养8个“爹妈”的好女儿殷志兰。

苏北大鼓《高飞的风筝》演绎的是全国道德模范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的事迹,14年来他先后把200多条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情景诗画《坚守》讲述了守护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李爱云的故事;清曲说唱《土地情深》为观众带来了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和糜林师徒扎根农业一线的感动;情景短剧《守护者》重温了重症医学专家、全国道德模范邱海波的事迹;朗诵《追寻》再现了全国道德模范、“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和“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道德模范叶聪的追梦故事……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用不同形式呈现凡人善举,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身边的英雄被“搬上”舞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数的“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安全色”。在奔忙的人群中,有一名逆行武汉的盐城市大丰区抗疫志愿者许鹏,他不幸牺牲在了运送抗疫物资的途中。

“危急时刻,是否该挺身而出?”许鹏用热血和生命慨然作答。舞蹈《你的答案》带领现场观众一起追忆了为抗疫牺牲的“最美抗疫先锋”。为了纪念许鹏,大丰区作协副主席张丰创作了歌曲《许鹏你在哪里》。“大丰的歌手,包括歌舞团、艺术馆,无论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都踊跃报名唱这首歌,这让我很感动,说明大丰的父老乡亲们还是关注着许鹏,英雄虽走,但事迹将永远在故乡流传。”张丰说。

在现场,来自盐城市聚亨路小学和盐城市新洋初级中学的合唱团一起表演了童声小合唱《奉献》,节目的原型是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盐城好人朱陈。“他以生命护生命,以生命赴使命。”同事陈友根说,朱陈生前是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他曾许下庄严承诺:“有任务我第一个上!”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2022年2月,45岁的朱陈因连日奋战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把一身清白留在了盐阜大地。“照顾好老人,好好学习……”这是朱陈生前留给妻子和两个女儿最后的话,话里充满了遗憾,也充满了不舍。

将在江苏多地巡演,传播真善美

晚上8点30分,在歌舞《在道德星空下前行》的音乐声中,“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首场演出落下了帷幕。“观看了巡演,使我深受教育和鼓舞,我将常行感恩之事,从细小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好村民。”盐渎街道花吉村村民范金存激动地说。

“看了他们的事迹深深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立足本职岗位,当好退役军人和军烈属的娘家人,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盐都区人武部军事教员徐兆学说。“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扎根在农村一线,在阅读推广、服务未成年人、活跃乡村文化、理论宣讲等方面,用真情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盐城市文明风尚宣传团团长、盐都区华泽书社社长乐华泽感慨道。

首场演出由盐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盐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承办。据介绍,本次巡演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事迹为素材,用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展现赵亚夫、钱七虎、王爱东、周维忠、糜林、邱海波等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传递道德正能量,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活动是全省新时代江苏先进典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开展,将赴省内10个县(市、区)、5个省级文明行业和5所高校开展巡演活动,持续到10月底。

“一串串闪亮的名字,一颗颗赤诚的善心,传递着人间温暖。”江苏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讲好新时代“好人”故事,让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更好地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江苏创排了一批优秀文艺节目,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去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的重要作用,激励人们向上向善,见贤思齐,大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 苏湘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