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滨海 > 正文
改善人居环境,书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07-01 08:58:00  来源:滨海日报  作者:徐德超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充分展现滨海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从今日起,本报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讲述发生在滨海大地上的小康故事,激励全县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滨海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的崭新篇章。

昨天,记者来到国家森林乡村——天场镇秉义村,宽宽的水泥路干净整洁,路两侧绿树成景,路边有序的分类垃圾池别具风格。“现在,村内所有河流每天都有保洁人员进行日常巡河,村道路有专人清扫,保证河道、路道干净整洁,村民们住着舒心就是我最大的开心。”村党总支书记徐善祥乐呵呵地说,“我们村空气清新、河水清澈、道路通畅、环境优美,生活环境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道路实现户户通,厕所上完水一冲,绿化亮化环境好,美丽乡村更文明!”一首村民自编的打油诗,道出了我县农村人居环境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去年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四治理、四提升”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动农村面貌大改善、大提升,努力塑造干净整洁、田美水秀、蓝天白云的美丽乡村,林木覆盖率达到31.4%,位列全市第一。

在滨海县像秉义村这样村容村貌整洁美观的小村庄还有许多。近年来,滨海县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将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疏浚河道、改造厕所、处置农业废弃物等作为重点,全面整治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按照“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完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体系,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实施河道疏浚整治工程,打造生态样板河道。推动农村改厕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同时,加快实施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100%。

农村环境,家家共建,人人共享。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过程中,村民是乡村社会的主体,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主体、建设主体和治理主体。只有充分发挥村民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才能激发乡村美化的内生动力,才能促成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

在坎北街道吕滩村,不仅有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还有弘扬正能量的文明墙绘,更有“一院一景一风格”的美丽庭院。“你家收拾得怎么样?”成为了邻里之间打招呼的高频话。走进村民刘大爷家,满眼绿色,除了各种蔬菜,还有不少盆栽和花草,使得整个小院生机盎然,充满希望。进到屋里,家具摆放整齐有序,地面干净,卧室里被褥叠得整整齐齐,没有一丝杂乱。刘大爷说:“自从村里开展了‘美丽庭院’的创建活动,家里人更勤快了,到处干净整洁,住着也舒心。”刘大爷一家积极健康、干净卫生的生活态度深得邻居的好评。

新型农村社区承载着广大农村群众的安居梦、幸福梦。为了让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滨海县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以群众意愿为根本,以政策集成为保障,努力打造特色鲜明、自然宜居、留得住乡愁的秀美村庄,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余广君是首批入住县农业园夹堆村新型农村社区的居民之一。他告诉记者,在退宅还耕搬迁时,很多村民和他一样都不希望离开老庄子太远,村干部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要求,为他们重新选择了居住地点。“新老村庄结合,环境熟悉,现在门前道路开阔平坦,出行方便,小区周边配套设施也很齐全,住着舒服。”

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过程中,我县着力提升村庄规划设计水平,着力建设地域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的农民新居,打造更多具有水乡特点、地方特色、形态各异的美丽乡村示范样板,真正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现如今,滨海县一个个美丽村庄聚点成片、连点成线,村景变风景,“水秀景美、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宜居乡村正在从画卷里“走出”,变为美化现实。

责编:盐城滨海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