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江苏东台:南沈灶镇小学启动“心”按钮 开启新生活
2020-05-26 09:15:00  来源:东台日报  作者:王卫峰 徐良观  

近日,南沈灶镇小学在晨会时间,通过广播、视频形式,由学校心理健康辅导老师王鹏对全校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心理辅导,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这是该校启动“心”按钮,开启新生活的一个镜头。

面对一些同学复学回归校园后出现的注意力不集中、没有精神、焦虑等现象,南沈灶镇小学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少先队活动、与家长微信联系等形式,不断强化对小学生的心理辅导,克服“假期综合症”带来的消极影响,实现学生的心理“复位”。心理辅导注重帮助同学们认识自身可能存在的“假期综合症”状况,分析出现这些状况的原因,并从认知、行为和生理上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良好的心理暗示。在认知上,要求同学们能够接纳目前的情绪状态,知道有这些情绪反应是很正常的。从春节后的居家防疫,到在家上网课,再到现在的返校,经过了3个多月时间,要想恢复到正轨,心理上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要保持积极心态,去面对问题,想办法解决。此外,要给予自己良好的心理暗示,树立坚定的信念。不自责、不否定自己,相信自己。

合理管控自己的情绪。在行为上,该校注重引导同学们合理管控情绪,减压放松。想发脾气或冲动时,告诉自己停一停,做几个深呼吸,或通过正念冥想、肌肉放松等方法调节与释放情绪,让自己恢复平静。也可与家人、老师、同学朋友多交流、倾诉,获得心理支持。同时要求同学们要分阶段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逐个达成。在此基础上,有效利用时间,集中注意力,劳逸结合。

保持有规律的作息。在生理上,该校引导同学们保持规律作息。尽量在晚上10点前入睡,保证充足的睡眠。疫情期间,部分学生的作息被打乱。复学后,部分学生不适应,出现睡眠差、没有精神等情况。这时,除了保持规律作息,不熬夜外,还要利用休息时间,适当运动,晒太阳。这样既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又可以调节情绪。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