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羊寨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
2021-11-30 17:44:00  来源:阜宁日报  

日前,记者走进羊寨镇外口村,刚登上黄河故道大堤田,古朴典雅的唯美画卷就呈现于眼前,村里那棵120岁高龄的银杏老树直插苍天,白墙黛瓦的农家院落,蜿蜒曲折的林间青砖小道。路旁一边是竹林,一边是白玉兰和红叶球夹栽的观赏林,处处彰显自然大方的特色田园乡村的新景观、农旅融合的新时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羊寨镇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林果产业发展,农耕文化挖掘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进行整体性谋划,系统性提升,羊寨镇把外口村作为“特色田园乡村”进行重点打造,委托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实地规划编制,遵循生态优先,科学规划的原则,围绕“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的要求,充分尊重村庄的原始地形地貌,原汁原味的保持村庄的自然风貌,全力推进外口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羊寨镇对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的金牛、金虎两条长2000米,宽6米的主干道进行黑色化改造,新增太阳能路灯22盏,新建微动污水处理设施一座,新建污水管网1200米,雨水管道2000米,雨水涵洞6个,设置分类垃圾箱10个,进一步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

优化村庄生态环境。该镇拆除破旧猪舍263个,拆除旱厕320个,清理杂物280处,对核心区域102户房屋进行粉刷出新。建菜园竹篱笆820米,整治村庄沟塘4个,利用废旧石料,农村老物件,旧砖瓦建乡土围墙260米,进一步优化村庄生态环境。

培育特色林果产业。羊寨镇外口村位于古黄河堆堤、土质沙性、光照足、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林果生长,种植黄桃、梨、葡萄、枇杷、猕猴桃、银杏等12个品种果树,建有林果交易中心,500吨储存冷库,新品种研发基地,推行惜禾果园采摘,林下生态养殖等乡村体验,带动当地120人就业,每人年增收10000元,将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增加农户和村集体收入。

彰显乡土特色文化。羊寨镇深入挖掘外口村特色的乡土文化,在原址按原貌新建土砖窑一座,新建老井、复原“金牛嘴”传说,在村内公共服务活动广场、邻里空间,村口标识等多个层面融入乡村文化元素,绘制田园风光墙绘6处,建设村口标识1处,金牛木桥1座,再现石碾、石磨、土窑、地窖等农耕文化,编制五谷丰登粮仓和耕牛等稻草制品,充分展示乡村特有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