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建湖有戏,戏在生态文明建设中
2021-07-27 10:27:00  来源:建湖县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一位同乡发来7月6日建湖发布的“建湖有戏”城市品牌形象设计,看后令人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淮剧、杂技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紧紧“牵手”,以“淮剧在下、杂技在上”组合形式呈现,寓意小城的包容、融合、互动。

有戏,按中文的解释是有指望,有希望的意思。

建湖有戏,在希望的田野上,在生态文明建设之中。

生态文明体系,包含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建湖有戏”的城市品牌形象,不仅反映当地有淮剧、杂技的经典表演,也有生态、经济发展的潜力无限,更呼唤旅游、兴业、宜居宜业的美好未来。“小灵龙”成了建湖的形象大使,特色标识,“灵龙水乡淮杂故里”口号也将高亢响亮,崭新面貌将呼之欲出。

建湖县坚持把良好生态作为发展的最大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的发展途径,以绿色发展引导结构升级、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乡品质,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全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称号。

建湖有戏,体现在生态文明体系文化上。

淮剧,听起来让人产生一种“生于忧患”的情感。近年来推出的淮剧、杂技“大戏”精彩纷呈,《谷家大事》《芦苇青青菜花黄》纷纷登上国内外大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建湖的淮杂文化,进而爱上这个地方、爱上这座小城。建湖,号称是“半个杂技之乡”;杂技是力量的象征,是艺术的集成。将淮杂艺术作为城市品牌形象,充分体现了建湖对文化的重视,对经典的传承,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建湖有戏,也体现在经济上。

记得上世纪70年代初高中毕业在家劳动,一次挑稻把时听一位“见过世面”的同村农民讲故事:文化革命期间,邻乡的一位杂技演员回乡参加劳动,也挑稻把,挑的不比其他社员多,还显得很累的样子。同村的社员就跟他说:你们不是能挑上千斤的担子吗,怎么挑一百多斤的担子就这么累啊。演员说,我们那是“功夫”。如果让我休息几天,我一担能挑起16捆稻把。小队长不相信,因为一个人正常只能挑四捆,最多六捆。于是两人打赌:如果能挑起十六捆稻把,就给你放假。次日,杂技演员真的挑起16捆稻把。

现在,挑稻把的活早就被机械化代替了。不仅如此,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兴旺,石油装备、节能电光源和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向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转型。按照产业链延伸或集群发展的要求,一批重点项目纷纷落户,一批重点企业脱颖而出,产业工人也基本变成了技术员工,工厂清洁了,产业特色加速显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贡献持续提升。

建湖有戏,更体现在生态环境改善上。

九龙口湿地公园凭借生物多样性,多次上央视新闻联播,环境优美不言而喻,一块“瑰宝”名副其实。从盐洛高速九龙口出口处远望,大片的树林,成千上万的鸟类聚集,构成十分壮观的“鸟类天堂”。生态环境好,迁徙“鸟”来成一大景观,引得游客络绎不绝。按照“生态观光、湿地体验、休闲度假”功能定位,建湖县对景区进行综合系统治理,推进九龙口村改造、湿地公园体验区、龙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水上森林、水上垂钓园等项目不断完善提升。此外,西塘河景区已建成集生态旅游、休闲娱乐、观景健身等功能于一体,龙舟码头、樱花水池、雾森景观、曲水流觞、西塘彩虹、城市初阳台、松香咖啡屋、风铃区、万鸟天堂等景点,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建湖,也是人文荟萃之地。陆秀夫(1236~1279),字君实,楚州盐城长建里(今建阳镇)人,南宋末期政治家,官至左丞相,民族抗元英雄,和文天祥、张世杰并称“宋末三杰”。1279年2月,元军攻破崖山,他不甘被俘,背着幼帝从容投海,谱写了一曲抗敌御侮、舍身为国的爱国主义悲壮乐章。明万历47年钦赐陆秀夫为“忠烈公”,受到世世代代人民的深切怀念和忠心敬仰。

乔冠华在联合国大笑的照片不少人见过,这是他发自内心的、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的骄傲。乔冠华故居,位于建湖县庆丰镇东乔村。乔冠华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故居主屋坐北朝南,明三(间)暗四(间),东厨西厢,为清代所建。

到建湖不免要品尝当地小吃。传统名小吃是藕粉圆,相传已有200多年历史。藕粉圆圆滑透明,富有弹性,柔软细嫩,呈咖啡色。馅心用藕粉和含甘果肉五仁(桃、杏、枣、瓜子等)为原料,清甜爽口,细嚼余香不绝,有健骨益血之功能。著名学者费孝通品尝后,在报刊撰文评价为“珍品”。小时候吃过的上冈草炉饼,肩比“黄桥烧饼”。

建湖正启动“三区同创”,以高等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重点,加快提升建湖旅游业发展水平,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旅游度假目的地。“为什么干旅游、建湖旅游做什么、怎么做旅游”……三个方面的问题摆在面前,聚焦旅游、突破关键,发挥县内红色、乡村等旅游资源优势,串点成线、整体联动、全力提升,实现从“旅游+”到“+旅游”的转变,叫响建湖旅游品牌影响力。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规划引领、群众意愿、产业联动、市场运作、整村推进“原则”,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一部署、统一谋划、统一推进。选择“交通条件较便捷、自然地貌有特点、产业发展有潜力”的村庄先行规划,加快改造步伐,引导群众集中居住,确保群众想着搬、住得好。依托建湖水网密布的自然地理条件,坚持借景规划,做足“水”字文章,努力彰显“粉墙黛瓦、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小桥流水、田园风光”的苏北水乡特色。

看起“建湖有戏”,不免涌出一股淡淡的乡愁。

西方人也有类似的说法:east,west,home is best,其含义是,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有人说成歇后语: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近年来,我国的高铁发展为人们的旅行带来极大便利,加上当地的舒适服务,让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与前些年一些人说的“回不去家乡”完全不同,“美丽城乡”建设成绩显现,令人神往。

“有戏”,为了更好的发展;发展,才能更加“有戏”。近年来,建湖在城乡建设上,不断充实里料、丰满羽翼,积极创新,探索实践,不断添活力、增动能、快转型。期望家乡文化更加厚重,经济更加繁荣,景色更加优美,百姓更加富裕!

淮剧古韵流芳

杂技饮誉世界

湖荡风景醉游人

水上芭蕾

荡口塔影

西塘河畔绿意盎然

农房改善全省一流

双湖公园荷风送香

周宏春 董延林

责编:李嘉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