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建湖县开展“红领巾寻访党的百年足迹”主题活动
——六(7)阳光中队寻访活动
2021-08-05 16:54:00  来源:建湖共青团公众号  

【寻访纪实】

寻访前,队员们围绕“寻访去哪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队员冯崇广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假期我去图书馆查了资料,知道我们建湖是抗日战争时期盐阜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早在1926年就有中共组织活动,一位又一位的革命英雄在这里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了建湖人民的幸福生活出谋划策,我建议此次寻访活动可以设计一条红色路线,跟着党的革命足迹,重温红色精神。”他的提议得到了队员们的一致赞同,大家查阅资料、合作探讨,结合历史事件的时间节点和地理位置,队员们和大队辅导员一起制定了本次寻访路线。

我们把建湖县域的东北角草堰口大唐村作为寻访的第一站。大唐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关工委副主任唐于正正等待着队员们。在唐爷爷的带领下,队员们走进大唐村的村史馆,他指着墙上的革命先烈照片向队员们介绍了为革命发现和培养大批仁人志士的唐君鄂、唐君照、唐小石,“苏北教育骄子”赵敬之,“建湖李向阳”申德辉,“断头将军”陈中柱等先烈的英雄事迹,队员们凝神静听,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之后,大队辅导员周媚老师带领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在神圣的党徽面前,再次表决心,树初心!

民族的解放是靠无数个共产党人冲锋陷阵、浴血奋战得来的。我们追寻着革命英雄白果烈士的足迹,一路往西,来到冈西镇白果居委会。一进门,便看到了白果烈士雄伟的汉白玉纪念碑,队员们肃然起敬,纷纷驻足敬礼。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的每一处墙壁上,都镌刻着一幅幅革命先烈的动人画面;每一个画面背后都深藏着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铁军小讲解员王思媛向少先队员们讲解了白果烈士的英勇事迹,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队员。

在日伪军扫荡期间,牺牲的又何止白果烈士一人?一同牺牲的还有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的文艺战士们。队员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南行20分钟后来到北秦庄,寻访华中鲁艺烈士陵园。在人民英雄纪念碑面前,大家纷纷驻足低头默哀,悼念牺牲的英雄们。接着,跟随党史馆的讲解员走进展馆,聆听那段悲壮的历史。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仿佛将队员们带入了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新中国的诞生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了自己的一生。队员们无不被先烈们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所感动,纷纷用笔记录下党的光辉历史。最后,在声乐老师的指挥下,队员们唱起嘹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用歌声向烈士们传达“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决心!

【队员说感想】

朱筱婧队员:“这次寻访让我知道,建湖是一块英雄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曾经涌现出许多英雄的故事,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沿着先辈的光辉足迹,努力奋斗,追逐梦想,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好队员!”

王浩宇队员:“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抛头颅洒热血,成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时刻谨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发愤图强,努力学习,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李想队员:“这次的寻访活动让我受益终身,我将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保家卫国的烈士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建湖团县委)

责编:李嘉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