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徐玉妹: 舞活乡村文化大舞台
2021-09-15 10:09:00  来源:建湖日报  

徐玉妹,现年70岁,小学文化,农民出身。她从小就喜爱文艺,在小学读书时,曾是能唱善跳的小姑娘,在上世纪70年代参加过大队文艺宣传队,2008年搬居于颜单镇沈杨村农民公寓楼。

组织舞员,驰骋乡村舞场

徐玉妹见农民公寓有百名中老年人晚上无所事事,不少老人有筋骨病痛,萌生起组织他们跳健身舞念头。在她的启发下,舞场从十几人到几十人,又从几十人发展到上百人,不少周边邻村中老年人也被吸引参加。沈杨村领导见原跳舞场地人员拥挤,号召本村企业家捐资修建一处乡村大舞台。自大舞台落成,每晚灯火辉煌,跳舞的人从容而舞,让多少人在这里流连往返,驻足观赏,这里便成了新农村一处靓丽的风景线,不少老人原来的筋骨酸痛明显好转,大家都称呼徐玉妹为“健身老师”。

建立舞队,活跃乡村文化

徐玉妹在跳广场舞人员中又挑选多名中老年人组建舞蹈队。她从网上下载舞蹈视频,自己学会后,耐心教给队员。每逢大的节日,如国庆、春节都登台表演,舞蹈队员们彩扇飘逸,美妙的舞姿不仅打破了乡村沉寂的夜晚,更活跃了农民文化氛围。今年,建党100周年,徐玉妹带领的舞蹈队得到村领导及村老年委的支持和帮助,3个月前她就组织30人排练剧目,加班近100个夜晚,不辞辛苦、废寝忘食。6月30日晚,沈杨乡村大舞台挤满千人,徐玉妹带领的中老年合唱队表演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星红旗”“改革开放铸辉煌”等节目都彰显了共产党的伟大,场下老百姓不时掌声雷动。

热衷舞业,奋不顾身投入

徐玉妹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文化程度并不高,但她有十分的热情投入,有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为提高自己文艺水平,近几年都去老年大学学唱歌学舞蹈,还专门拜县舞蹈教练陈建吾为师。她经常下载一些歌曲和舞剧,打开电视屏幕一起互动。她家庭经济并不富裕,但排练节目所需资金费用都自己掏钱。她丈夫乔广荣是个退伍军人,对爱人行为理解、支持,还登台伴奏。徐玉妹在古稀之年倾心广场舞,活跃农村文化事业,赢得了领导和群众一致称赞,老百姓都称她是乡土艺人。

本报记者:季楼 夏树奎

责编:李嘉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