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经济开发区 > 正文
守护碧水清流
2021-07-05 14:5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入汛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密切关注汛期水环境变化情况,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多措并举保障汛期水质稳定达标,全力守护碧水清流。

加密监测预警

编制防范汛期水质下降应急预案,对汛期水质变化及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具体应对方案,细化部门工作任务,为全区汛期水质保障工作提供保障。

开展断面水质和区内重点河道监测,对我区省考断面,特别是“十四五”新增断面,开展干流水质分段监测和支流支浜水质监测,全面排查水质超标的河段和支流,以及干支流排污口现状、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

对区内12条重点河道进行月度监测,每条河流设置4个断面、24项水质指标,及时采样评估,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排查。

加强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实时监管,完成区内23家重点废水排放企业在线监控联网工作,废水监测数据传输至国家、省、市、区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实现层层监管。对建工环境和东方水务两家污水处理厂开展月度执法检查,进行排放尾水采样抽检,确保尾水达标排放。

突出排查整治

加强污水收集处理,全面排查通榆河、西潮河周边城镇建成区管网覆盖、错接、混接及漏损情况,根据工业、生活、农业等不同类型排污口特征,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开展排污口整治,确保各类排污口达标排放。

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对全区河道进行全域性轮浚、整治提升,河道整治全覆盖,抓好平交河道水系清淤疏浚保洁,安排专人进行河道水面漂浮物打捞、河坡杂物清理,所有河坡全部植绿。

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开展断面周边水产、畜禽养殖尾水排放专项治理,对重点河道沿线的畜禽养殖禁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回头看”,确保整治到位、不反弹。目前我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畜禽规模养殖场及小型养殖场治理率均达100%。

强化联动管控

加强汛期和各类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针对季节特点,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建立防范汛期水质波动联合会商机制和汛期省考断面水质异常预警预报制度,实现雨情、水质水情、汛情信息共享,及时采取应对管控措施。

严格执法监管,加强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污染源达标排放的执法监管,采取日常巡查、抽查、暗查等方式,严防打击排污单位利用汛期直排、偷排等违法行为。

责编:盐城经济开发区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