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江苏射阳:“擂台赛”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2-08-31 16:05:00  来源:射阳日报  

  一场“擂台赛”,能带来什么?

  这几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说”演讲比赛成了热门话题。

  2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轮流上“擂台”,展示资源整合、项目打造、活动开展的“真招”,亮出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高招”,赛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招”。

  站长,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体力量。作为全省首批、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我县以“站长”间的互动、互促,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掀起文明实践新风尚。

  谁更好,来比比晒晒

  “三区社区组织以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为主的乡村贤人,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为主的身边好人,以创业典型为主的致富能人,成立‘三人同行’小分队,将新思想、新政策、新科技送到田间地头、送进村民家门,用乡音乡情把‘大道理’讲出‘百姓味’。”

  “‘我们的节日’是村里群众呼声最高的保留节目,‘好婆媳?好妯娌?好邻里互夸会’‘暮年老人集体生日会’……让罾塘村成了欢乐的海洋。”

  “沙港村定期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发动村民围绕遵纪守法、人居环境、孝老爱亲、德善公益等方面,民主商定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现在大家不比谁家有钱,只比谁家更和睦、谁做的好事多。”

  ……

  “全县238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各有各的‘亮点’,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既是站长,更是文明实践带头行动的‘践行者’,责任意识强不强、发展思路清不清、推进措施实不实、服务效果好不好,台上立马见真章。”作为大赛的评委之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田丽感受颇深,“这是一次实打实的‘高手过招’,站长们不仅要务实创新地干,还要善于总结提炼,更要能‘说得好听’拿高分。

  全县分为5个赛区,初、复赛以文稿结合PPT形式进行,经过激烈比拼,15名站长脱颖而出,其中前10名还将以“村民访谈、打快板、情景剧”等各具特色的方式展示风采。

  “比赛前,有一些年纪大的站长有‘普通话不溜’的顾虑,比赛中才发现,关键还是看内容实在不实在,‘射阳普通话’同样赢得了掌声。”兴桥镇宣传委员王静说,一场“擂台赛”,让大家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了更深刻认识。

  近年来,我县按照“试点先行、全域推开”的思路,高质量实现中心(所、站、点)建设县域全覆盖,打造了‘有爱射阳’文明观察团、‘蓝纸鹤’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等一批接地气、冒热气的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说得好,更要干得好

  文明之花各有芬芳,能在“强中手”中拔得头筹,凭的绝不仅仅是“说得好听”。干得漂亮,才能赢得认可。

  悠悠射阳河,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沙港人。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临河而建,集中居住点的村民出门就能看到。新思想、新政策、农业技术、生活常识……村民关心的事,这里经常讲。今年以来,群众代表在“吐槽大会”上提的30多件“烦心事”,也在这里被解决。

  “志愿服务要跟着群众需求走,而群众最关心的始终是增收。”回应老百姓对丰收的渴望,千秋镇沙港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寅费尽心思,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开通“阳河湾”农副产品贸易及微电商。实践站的电商直播间里,志愿者为村民生产的大米、酱油、黄酒等50多种农副产品倾情“代言”,每年有500万元的“阳河湾”产品走向全国各地。

  从重点帮扶对象到圈内有名的“能手”,李秀虹的“丰收”可观可感。

  8月4日,骄阳似火,李秀虹在家里熟练地踩着缝纫机。2分钟、3片物料、3圈走线,一个快递包裹袋就“拼接”好了。“这个包裹袋做一个得8毛钱,我最多的一天做了300个,是60个人的团队中记录最高的。”李秀虹和女儿相依为命,自从去年接到了村里介绍的这份工作,她的生活便不再一样。“我的乡村我守护”志愿活动中,也总能看到她和孩子的身影。

  沿着329省道向西,过了射阳大米产业园约莫两三分钟车程,就到烈士村了。看梨果挂满枝头,顺着雅致的民居往里走,便能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傍晚时分,韩雪不时催促着“赖”在活动室不愿离去的儿子。“我在县里上班,儿子来这里跟爷爷奶奶过暑假,原本还担心他的学习生活,没想到这里不但有志愿者陪读,少儿活动更是精彩纷呈。”

  送走参加“艺术彩泥”活动的孩子,红精灵志愿服务队的李章平和友人开始整理桌椅,“自从去年加入服务队,我已经参加了十多场活动,身边有6个朋友在我的带动下,也穿上了红马甲。”

  余晖中,门口文化广场上的人开始多起来。荷花池畔的凉亭里,支起了三四桌棋盘;文艺青年蒋为福打开音响,带领大家跳起他自己编排的“幸福生活舞起来”;不远处,老党员陈德国正在给淮剧迷们讲新风。家门口的文化盛宴,给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赛实力,也争当标杆

  带来的是好经验,带走的是新思路。一场“擂台赛”,赛出了各村的文明“实力”,也赛出了新的进步空间。

  “我们不仅要和同时代的人‘打擂台’,还要和过去‘比成绩’,前面的人干得好,我们能不能干得更好?”射阳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亚东是年轻的新站长,展现新作为的思考,一直萦绕在他心头。“社区里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近一半,为了方便他们的生活,我们近期正在研发一款App,功能包括地方资讯、户政治安、生活服务等。”

  在家一按专用按钮,网格长立马就能收到“信号”,这样的全天候悉心守护,烈士村的独居老人很快就能乐享。“我们和移动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致力打造一个智慧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安全、更便利。”烈士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万亚洲介绍说,一方面村里主要道路的监控摄像头将增设人脸识别功能;另一方面在助力乡村治理上,对不可调解的矛盾纠纷实行‘线上’开庭,真正实现矛盾不出村,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甲侯村梨果种植历史悠久,如何做好“富民文章”,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李楠受大赛中“他山之路”的启发,萌生了打造“‘梨树下的文明实践’科技助农志愿服务项目”的想法,把科技科普、理论宣讲、教育文化、邻里互助服务送到种植户身边,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生产生活深度交融。同时,酝酿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叫响特色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这次大赛,大家都亮出了看家招数,给了我们很多惊喜。同时,这也是一次基层文明实践相互取长补短、对标提升的重要探索。”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磊表示,将以解决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推出一批接地气、冒热气的文明实践项目,推动文明实践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广大群众共享文明实践成果,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往实里做往深里走。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