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新市民之家里的新鲜事
2021-06-30 16:25:00  来源:亭湖报  

6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全国第一家运用区块链技术和情绪识别技术的亭湖市民之家。进入开办企业服务区,大厅内宽敞整洁、设施齐全,17个办事窗口整齐划一、有序排列,窗口工作人员在各自工位上细致认真地审核材料,并与办事群众微笑交流,及时告知事项办理进度。

“我们通过不断优化整合,在搬进新市民之家前就合理规划好窗口职责,开设开办企业服务区,涵盖开办企业所有环节。”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缩短群众等待时间,我们还实行‘双免’服务,即为企业开办‘一对一’全程免费帮办服务、免费为企业提供三枚印章,全力打造‘全链通、零费用’最多跑一次的亭湖企业开办模式,更好打造‘亭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6月9日上午,在市民之家市场准入窗口,盐城市亭湖区佑万堂大药房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依群正在办理新药店的相关手续。“借助‘一业一证’的政策,我开新店的效率提升了不少。”杨依群高兴地告诉记者。

“政策改革前,要开一家新药店,需要递交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多份资料,并且需在不同窗口分别办理,时间跨度很长。”杨依群说,“如今,我只需在一个综合窗口递交资料,经窗口工作人员预审合格后,一次性同步办理多个事项。这一改革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

杨依群所说的改革,是指我区全力打造的“一业一证”审批模式,就是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执业证,实现“一证即开业、准入又准营”,推动审批服务管理从“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转变,进一步化繁为简,变“多证可营”为“一证准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药店、便利店、餐饮等企业仅需办理一张行业综合执业证,各有关部门在后台将提前服务、材料审核、现场勘查等环节由串联变为并联、由多套变为一套业务来办理。“各有关部门会同步获取受理信息进行并联审批,材料方面减少很多,把几张证的材料合并在一起,审查结果汇总后再统一发证。”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科长顾益飞介绍,“仅药店行业准入办理时限,就从原来多部门分开办,125个工作日办结,市民还需多次跑腿,压缩成了在一个窗口一起办,10个工作日办结,市民只需跑一次。这项改革大幅降低了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的制度性成本。”

据悉,以前一般情况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银行开户、税务套餐、公章刻制备案、人力资源许可证等事项,需要跑5个部门,提交5套材料,法定办结时限长达40个工作日。区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全面再造服务流程,通过整合审批要件、精简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勘查、一证准营”的审批模式,并通过“一业一证”综合窗口进行后台流转、材料共享、全程帮办,承诺企业3个工作日就能领到人力资源服务业“行业综合执业证”。

针对企业在拿到营业执照后还需办理一些特定行业经营许可证才能经营的“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我区根据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在全市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去年年底,在企业开办服务大厅设立“一业一证”专窗,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并受理群众“一业一证”的申请。

目前,我区已在人力资源服务、零售药店和民办培训机构等行业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整合了申请表和材料目录,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办证速度和便利度。“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区政务服务网开辟‘一业一证’专栏,公示‘一业一证’的行业类型、材料目录、办理期限等信息,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全力营造审批环节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区行政审批局副书记阮文萍说道。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