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朝着群众满意的方向前行
2021-07-31 15:57:00  来源:亭湖报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就是人民法院努力奋斗的方向。”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区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着力整治顽瘴痼疾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法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朝着群众满意的方向砥砺前行,有力推动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使人民拥有实打实的司法获得感

“十万元现金一分不少,感谢亭湖法院执行法官的辛苦工作!”6月16日,拿到全部交通事故赔偿款的申请执行人李某喜笑颜开,情不自禁地向执行干警竖起了大拇指。

为及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自今年3月份以来,区法院针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涉民生案件,持续开展专项集中执行行动,让困难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实现,使人民群众拥有实打实的司法获得感。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优质高效的审执工作和司法为民的实际举措回应群众需求和期待。区法院深刻把握民法典具体条款的精神实质,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执法办案相结合,依法妥善审结教育医疗、婚姻家庭、侵权赔偿等各类民生案件1500余件,全力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让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温度。同时,坚持案件质量与办案效率并重。定期开展案件质量专项评查,设立法律文书红黑榜,同步展示优秀文书和问题文书,倒逼办案人员增强质量意识。同时,注重强化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强化流程节点管控,动态通报办案进度,促进诉讼程序良性运转,努力让正义既不缺席也不迟到。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区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指标较往年同期明显提升,结案数、结收案比等重点指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今年1月至6月,区法院结案7015件,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同比上升89.01%。

“把为民办实事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执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人民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时庆海如是说。

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5月11日,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特地赶到区法院,将一面印有“为品牌保驾护航正气浩然、给企业排忧解难克己奉公”的锦旗,亲手送到区法院民二庭负责人的手上。

针对辖区知识产权矛盾纠纷不断上升、受害企业维权成本较高的实际,今年以来,区法院采取诉前调解前置、诉讼调解优先的办案模式,积极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深入讲解同类典型案例,引导当事人对诉讼结果形成合理预期,有效提升了案件的调解成功率和一审服判息诉率。今年1月至6月,新收知识产权案件105件,结案89件,其中80件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调撤率近90%,且被告基本都在一周内自觉主动履行完毕。同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深化与金融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构建金融案件诉前调解协作机制,筹建金融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室,将所有金融借款类、信用卡类案件统一纳入诉前调解程序,安排专人进驻指导诉前调解,提升金融纠纷诉前调解成功率。

此外,区法院努力畅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适时推出适老诉讼服务举措,针对部分当事人特别是老年当事人不会使用电子设备的现状,安排青年志愿者进行“一对一”贴心服务,既让群众享受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也为不会运用现代科技的群众提供“线下”诉讼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以立体化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通过旁听案件庭审、模拟法庭角色,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司法的公正,培塑青少年的法治意识……”5月19日,“鹤凌云”青少年法治基地在区法院揭牌启用,区法院副院长侍清华在启动仪式上介绍。

为全面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区法院联合鹤鸣亭网站共同打造“鹤凌云”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刑事法官走进建军路小学、市外国语学校等中小学,通过专题座谈、现场解读、赠送法律书籍等方式,立体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治宣传。

此外,区法院还组织民事法官深入盐城环保科技城,加强与行业协会、高新科技企业等的交流互动,主动了解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为企业讲解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对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典型案例,切实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功能。

同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精准开展法治宣传。4月28日,区法院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相关单位职工、社区群众旁听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系列案件的公开庭审,并在庭后进行专题宣讲,提升群众对电信诈骗的认识辨别能力,帮助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夯实学党史这个基础,突出悟思想这个关键,用好办实事这个抓手,紧盯群众满意第一标准,从小事小案做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官的热情、司法的温度、公正的价值,奋力开创亭湖法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时庆海话语铿锵。(罗真)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