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姚万顺:乡亲们眼中的大好人
2022-07-28 18:37: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记者 查正军  

“中国网事感动2022”二季度10位(组)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来自盐都被网友赞誉为“铁臂勇士”的救人英雄姚万顺榜上有名。消息传到了姚万顺的家乡——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刘垎村,村民们村组干部纷纷向记者讲述老姚在家乡的一件件凡人善举。

弱势群体的大恩人

今年53岁的姚万顺十多年前离开老家,一直随水上工程队在苏南一带从事河湖清淤作业,但他并未因为长年在外而忘记家乡。2011年7月,本村一位姓朱的困难户儿子考上盐城技师学院因学费而放弃入学。老姚得知情况后,及时从无锡赶回来到朱家做说服鼓劲工作,除帮助小朱申请助学贷款外,每学期还默默资助5000元,一直到小朱完成学业。

小朱的叔叔朱成栋说:“后又经万顺多方托人介绍,2018年春天小朱已到无锡一家大型企业上班,眼下月工资收入近万元。”

今年76岁的姚红生是当地的五保户,老姚每次回家,总会给老人带去吃的用的,逢年过节还常把老人接到家里住上几天。2019年夏天老人患上急性阑尾炎,老姚妻子胡国英连夜把老人送到镇卫生院,并守护在老人身边两天两夜……老人对记者说:“我的大事小事都被万顺家两口子包揽过去了,他们比亲儿子亲闺女还要亲。”

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2010年春天,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家“歇夏”的姚万顺看到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再也坐不住了。他发现村中心路边上有一条臭水沟,既不能开发养鱼,又不能开垦长粮食,成了垃圾坑,于是他村干部商量后,便自费500块钱买来泥土将其填平,随后又从镇上买了100多株树苗连晚妻子栽好并浇足水。“我们没想到的老姚却做到了。过去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景观带,多亏了老姚。”村党总支书记姚立萍告诉记者。

村里有座水泥桥年久失修,特别是被拖拉机撞击过的桥栏杆破损严重,2013年春老姚路过时试着用手一推,三米多长的栏杆差点倒入河中。于是老姚赶紧请来瓦工,又买来700多元的钢筋沙石与水泥,瓦匠做大工他做小工,经过两天忙碌,终于修好了桥栏杆,保证了村民们的出行安全。村会计仓兄说:“我们要他结算费用,他手一挥说,为家里人做点小事还谈什么钱不钱的,直接就一分钱没收。”

太湖边上的救命人

老姚最让乡亲们自豪的是他在太湖边救人的事情。今年3月29日下午,在苏州金庭镇阴山岛附近的太湖边,一辆黑色轿车突然失控冲入湖中,女驾驶员5个月大的女婴被困车中。危急时刻,正驾驶清淤船在附近湖面施工的姚万顺与同事顾建志立即前往救援。他们操控挖掘机将汽车托出水面,但风力太大,车辆出水后再次滑落。顾建志用铲斗控制车身,延缓下沉,姚万顺急中生智,用铁锤敲破轿车后挡风玻璃。看到女驾驶员托举着婴儿浮出水面,两人一个站在挖掘机上,一个下到水里,成功救出车内母女并送到岸边,民警随即送医救治,母女俩安然无恙。

4月8日,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两人颁发了见义勇为奖励金荣誉证书。5月底,省文明办公布2022年5月份“江苏好人”名单,他们也光荣入选。谈及今后的打算,他在电话中表示:“我会将好事一直做下去,永远做一个好人,为家乡父老争光。”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