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家宴中心”家味浓 文明乡风润心田
2020-12-09 15:4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座彩虹门立在路口,大红色的地毯从入口处开始铺设,停车位上的车辆排列整齐……12月6日中午,在高邮经济开发区文游台社区家宴中心,看着进进出出忙碌的身影,社区党支部书记倪跃娟笑着说:“自从有了家宴中心,我们社区也沾了不少喜气,这已经是本周的第二个婚礼了。”

据了解,文游台社区的前身是文游台村,随着城镇化的发展,2016年成立关河社区,与原文游台村村居合一。2019年因为居民户太多,以秦邮路为界重新划分,形成了现在的文游台社区和关河社区。目前,文游台社区辖内有16个居民小区和3个庄台,7677户居民。

文游台社区家宴服务中心门口的雕塑

“村转社区后,老百姓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婚丧嫁娶还是喜欢搭大棚办酒,常常因占道造成道路拥堵,邻里乡亲也容易发生矛盾,而且大棚宴的饮食卫生也难保证。” 倪跃娟说,大棚宴影响城市形象。2019年6月份,文游台社区召集辖区党员、居民代表共同商讨,决定在辖区内建设家宴中心。“10月份,我们社区的经济合作社投资60万建设的家宴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可以提供100多桌的酒席,成为高邮经济开发区内第一个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出资建设、管理的家宴中心。”倪跃娟说。

文游台社区家宴服务中心

12月6日中午,新郎尹平和新娘万玲在家宴中心举办婚宴。“娶媳妇是大事,我们老尹家肯定要办得热热闹闹的。”新郎的父亲尹乃松看着儿子成家十分开心,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桌菜钱只要500块钱,不用再租大棚、桌椅,只要支付每桌40元的租金。“这样一算,还是在家宴中心划算,而且这里的环境一点也不比大酒店差,停车也方便,还不用像大棚宴那样担心刮风下雨,我们只用招待好客人,其他什么事都不用烦。”

记者看到,干净明亮的家宴大厅里整齐摆上了20几张大圆桌,屋顶上装饰着气球和彩带营造出喜庆气氛,四周的墙上贴有“珍惜粮食”“请用公筷”等宣传字画,每一张桌子上都放着两副公筷。

倪跃娟介绍,为了把好舌尖安全关,从今年初开始,家宴中心着力推广公筷行动,并与办酒席的主家沟通,适时安排工作人员监督。居民如果要办家宴,需要登记,通过后,才能使用服务中心的厨房和大厅,家宴举办前工作人员也会现场查看,对家宴菜单、原材料购买途径、菜品保存方式做好记录,保证了家宴的食品安全和卫生。

“这是办家宴的居民和厨师签订的协议书。”在文游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倪跃娟拿出一沓《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协议书》,据其介绍,社区只为居民提供场地办家宴,居民和厨师要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签订该协议,交由社区存档。“协议要求不得购买有腐败变质、生虫长霉、超过保质期等问题的食材,并且要求厨师持有健康上岗证明,杜绝出现‘黑厨师’。”

除了安全协议书,办家宴的居民还需填写《规范使用家宴中心承诺书》。“这是为了让老百姓形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的习惯。”倪跃娟告诉记者,承诺书可以约束居民爱护室内的桌椅和转盘。“家宴举办者还需承诺维护室内外卫生,餐厨垃圾沥干后用垃圾袋装好放入垃圾桶不得随地乱丢,结束后将大厅、厨房地面打扫干净。”

在文游台社区的一张登记表上,记者看到,家宴中心的排期表已经排到明年5月份。

高沙园社区家宴服务中心

高邮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共建有6所家宴便民服务中心,建好家宴便民服务中心只是提升农村宴席文明的一小步,建好更要用好、管好,今后会继续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不断弘扬礼俗新风,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居朕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