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让“环境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2020-12-18 10:24: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五年发展路,步步绿意行。近年来,江苏全省上下把“环境美”作为矢志前行的核心追求,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战略之中,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江苏大地正奋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中国江苏网2020年12月17日)

建设“环境美”的新江苏,不仅是中央对江苏的殷切期待,更是老百姓心中对未来家园描绘的美好画卷。近年来,江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答好“环境美”考卷,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的生动图景徐徐展开,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科学治理,刷出环境质量“飙升图”。“环境美”首先要环境质量好,环境质量高低直接决定“环境美”成色。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曾经一度“重化围江”、雾霾罩城、臭水绕城,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近年来,江苏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系统治理、科学施策,打破“要发展、必污染”的魔咒,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双丰收”。“263”专项行动、“六个高质量”发展目标、美丽江苏建设,江苏年年谋划,层层推进、蹄急步稳。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打出一套套政策法规“组合拳”,空气质量、江河湖海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江苏用锲而不舍的实际行动,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源头防治,绘出绿色发展“工笔画”。治理环境污染,最根本一条是进行源头防治,走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江苏积极实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战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走出了一条调“轻”产业调“优”生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如今建成江水滔滔、绿树成荫的“城市客厅”;扬州在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廊道沿线1公里范围内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确保“一江清水向北送”;徐州贾汪区潘安湖由采煤塌陷区变身大花园。破釜沉舟、“砸笼换绿”、转型重生、绿色发展,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崭新画面。

勇于探路,标出生态文明“新路径”。高质量发展一定是“环境美”的发展,一改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探索“边发展、边治理”的新路,江苏始终不忘嘱托,大胆探路,用多个“全国第一”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江苏作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首创“生态安全缓冲区“,首例政府诉企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率先出炉党政领导干部“生态审计”办法,建设全国首个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国家生态市县、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等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江苏勇挑重担、敢为人先,为全国树立了标杆,描绘出高质量发展中“环境美”的示范路径。

践行嘱托开新局,奋楫扬帆启新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两争一前列”的殷殷嘱托,让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前列,让“环境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林西/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