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文明实践丨扬州江都禹王宫社区:评“小巷民星” 树“文明路牌”
2021-01-12 10:1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爱!敬天惜物、抱朴守真”。1月8日,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龙川街134号,禹王宫社区干部为社区居民薛广灵挂上了一块“小巷民星”牌匾。“牌匾虽小意义大,社区评我为‘小巷民星’,我更要为社区增光添彩。”薛广灵激动地说。

新年伊始,仙女镇禹王宫社区为十佳“小巷民星”授匾挂牌,并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民星风采”展示橱窗,这件新鲜事在社区居民中产生强烈反响。

薛广灵悉心指导学生练习书法

评选“民星”老街生辉

禹王宫社区地处江都老城区,街巷众多,民风淳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仁人志士层出不穷。10余年来,社区多次被省、市、区各级评为文明社区,成为江都区文明社区的排头兵。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禹王宫社区100多位老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24小时坚守大街小巷,让社区党委书记林树岚刻骨铭心。其实,在林树岚的脑海里,还有更多可亲可敬的小巷居民,他们与温情老街、文明社区融为一体。2020年10月,林树岚提议,禹王宫社区党委在辖区6个网格、60多条街巷开展选民星、当民星、学民星活动,社区居民积极响应。

2020年12月,经居民推荐、老街自管会评议、社区党委审核,十佳“小巷民星”在50位初选对象中脱颖而出。

社区干部为“小巷民星”挂匾上墙

“小巷民星”数你最美

“小巷民星,数你最美!”禹王宫社区评选出的十佳“小巷民星”,每人或每个家庭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2005年,老党员薛广灵自费创办“荷香书屋”,15年免费辅导过48名孩子,其中,有4名学生考取硕士、博士。有人聘请薛广灵到书法辅导班兼职挣钱 ,被他一口回绝。

下岗职工周祥国、刘菊自谋职业,创办“刘菊发廊”。22年来,这家理发店坚持平民价理发,还向社区80位空巢老人发放免费服务卡。“爱心义剪、守望邻里”已成为“刘菊发廊”的特色招牌。

“小巷民星”个个都有感人故事

退休老校长王敦福主动担任“假日学堂”老师,连续20多年诲人不倦。他还担任《禹王宫风采》撰稿人、编辑,共采写新人新事480余篇。

居民梅应恺集执业律师、扬州历史文化学者、江都方言发音人于一身,他积极参与社区微治理,帮助居民调解矛盾纠纷。他还创办了江都第一个乡愁馆。梅应恺家庭被评为江苏省“最美家庭”,外孙女被评为扬州市“最美少年”。

此外,张子麟、梅慕修、方开明等一个个“小巷民星”熠熠生辉,汇成了老街小巷的“群英谱”。

十佳“小巷民星”成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指路牌”

共创文明向“星”看齐

十佳“小巷民星”挂牌上墙,为百年老街增添了时代魅力。百姓身边的“小巷民星”,刻成社区文明实践的“风向标”。

“‘小巷民星’接地气、有情怀、有温度,令人眼前一亮。”仙女镇宣传委员周婷表示,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成风化人,是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道课题。禹王宫社区结合老街特点,评选“小巷民星”,对凝聚、传递、激发崇德向善正能量大有裨益。

“不羡‘明星’敬‘民星’,‘小巷民星’就在我们的家门口,榜样的力量每天看得见。”社区居民吴梅春说,将积极向“星”看齐 ,努力争取当“民星”,为社区文明贡献力量。

社区党委书记林树岚表示,将把“小巷民星”培育选树贯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全过程,并向街巷网格、居民大院延伸,打通教育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小巷民星”成为文明社区的“指路牌”。

顾建春 吴莉萍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