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支教行千里 他用爱搭建扬州清涧连心桥
2021-03-29 11:08:00  来源:扬州网  

近日,远赴陕西榆林清涧县第五小学开展支教工作的扬州经开区施桥中心小学教师倪平,回到了家乡,在半年支教生活中,他用情与爱搭建了一座扬州和清涧的“连心桥”。

初次家访深受震撼

倪平是位教龄21年的老教师,但是在清涧的第一次家访就受到震撼,深感责任重大。学生郝怡东家住离学校60多公里的山上,全家六口人蜗居在学校附近租的一间窑洞,没有卫生间,没有地方洗澡,晚饭就是几碗自己做的面条,看不见油花,也没有菜。

“这些孩子从未走出大山,知识面窄、学习兴趣不高。”倪平组建了校园科技社团,当他带一架小型遥控飞机来到课堂上时,孩子们学习的关注度一下子全集中起来,瞪大眼睛,全神贯注地听他讲解,很快,孩子们就学会如何操纵遥控小飞机。

此外,倪平还增加和编排一些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授课内容。先后开展了语文常识、词语表达以及诗词和金融等方面内容的知识小竞赛,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独树一帜的教学方法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称赞。

爱心连接扬州和清涧

学生张欣蕾是单亲留守儿童,最大的愿望就是期盼父亲陪她过一个生日。终于等到了生日,可是父亲并没有回来,孩子哭了。由于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倪平亲自跑到城里买来了好多生日蛋糕,给班上每个孩子都发了一个,给孩子们过集体生日,孩子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清涧十月已入秋,学生衣服单薄破旧,倪平和扬州同去的老师一起向扬州的同事朋友们发起了捐赠冬衣的倡议,很快就收到捐赠的6000多件衣服。在家访中发现贫困学生,包括倪平自己在内,一共为六位贫困孩子找到了热心助学的好心人。

倪平还联系了施桥中心小学和施桥扬子新苑幼儿园的老师,在家乡老师们的鼎力支持下,共收到800多本各类书籍,送往清涧。清涧县广播电视台今年1月8日,对倪平支教中的感人事迹还进行了专题报道。 通讯员 庆海 张赟 记者 余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