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九旬老兵出书传家风
2021-04-14 10:47:00  来源:扬州网  

“在家和睦相处,在外服务人民,生活遵规守纪,工作敬业无私,一生正派做人。”这则话语朴实、通俗易懂的家训,出自施桥镇耿管营村92岁老兵潘永龙的回忆录——《忆峥嵘岁月稠》。他们家也是施桥镇远近闻名的红色革命家庭。

潘永龙很小就参加了共产主义儿童团,带领小伙伴潜入到敌人的据点里侦察敌情、散发传单。后来,当部队到地方征兵时,他毅然报名。16岁的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后来,潘永龙的父亲被敌人以“共匪家属”罪名抓捕,进行严刑拷打,逼他说出儿子所在部队的行踪。面对敌人各种刑具的残酷逼供,坚强的父亲始终就是一句“不知道”。经过4天的非人折磨,父亲回来便倒下了。由于家里穷,没得吃也没钱医治,父亲不久就含恨去世。

潘永龙所在连队先后隶属华东警备九旅二十五团、步兵一O二师三O四团,参加过淮海战役。在一次战斗中,由于他表现出色,被上级特批记三等功一次。1952年,他随部队到沿海地区开垦、建设农场。1955年,潘永龙转业来到扬州工作,后安家落户于施桥镇耿管营村。在潘永龙的影响下,大儿子高中一毕业就去入伍当了兵。

每年的“七一”与冬训活动,他的子女会准时来村党总支,替父亲交纳党费。他的两个孙女在祖辈、父辈的影响下,也成了社区的青年志愿者。通讯员 练庆海 胡新婷

记 者 余 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