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江苏扬州:看“三色”文明力量在这里交融
2021-05-06 10:26:00  来源:扬州网  

“五一”假期,“烟花三月”叠加扬州“好地方”美名,扬州再次成为游客的热门聚集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工作,节假日前,就作出了周密部署,专门召开“好地方”扬州“五一”期间优化游客服务系列举措新闻发布会,推出了开放政府食堂、外地游客免费坐公交等优化游客服务的系列举措,其中,扬州东站就是服务好乘客的重要窗口。

日前,记者在扬州东站内看到,尽管客流涌动,但在红绿蓝“三色”文明力量守护下,现场出入站秩序井然,暖心的服务引来乘客纷纷点赞。

红色

“志愿者贴心服务让我们暖心”

3日,徐州人老陈第一次带着老伴坐火车出行,一路上,他都在担心,下了火车能不能和老伴顺利到达瘦西湖。

一出站,老陈就慌了神,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就在这时,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迎了上去询问:“你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吗?”

“姑娘,我和老伴是第一次出门,麻烦问一下,去瘦西湖要坐几路公交车?”老陈说。

“去瘦西湖可以去那边坐游3公交车,我送你们过去。”说着,这位身穿红马甲的姑娘接过老陈的行李,将两位老人引到了公交站台,转交给公交志愿者。

“叔叔阿姨,这个绿色通行贴你们拿好,5月1日到5日,有了这个标志可以免费乘坐扬州的公交车。”公交志愿者在老两口衣服上贴好标贴后,又将两人扶上了车,叮嘱司机到站时记得提醒老人下车。

“太感谢你们了,一到扬州就让我们感觉到暖心。扬州真是好地方,这趟来扬州真是来对了。”老陈握着志愿者的手连声道谢。

“五一”期间,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来自交通局、交通产业集团、生态科技新城等部门的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在扬州东站开展志愿服务。进站口、电梯口、出站口等处,到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有困难找志愿者”也成了乘客们挂嘴边最多的口头禅。

绿色

400多个醒目标识一目了然

“从这个电梯上去是换乘中心,换乘中心出去之后向左走就到了出站口。”在地下停车场内,市民魏女士对着一张平面图规划起自己的行走路线。

“一目了然,我这样的‘路痴’都能一看就懂,沿着这些绿色标识,可以精准到达停车场、出租车等候区、进站口,非常方便。”魏女士说。

为了让乘客获得最佳的“导航”体验,扬州交通产业集团对扬州东站标识设施进行了一系列改造,除了在高铁站出口设置指示牌和LED大屏,还在换乘中心、车辆进出匝道、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电梯口安装了20个发光标识和450个指引标识,乘客顺着标识能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

据了解,不仅标识系统一目了然,有关方面还推出了APP,开通了反向寻车、自助停车缴费、换乘服务以及站内导航等多个功能,让乘客“进得顺、走得畅”。

蓝色

旅游警察袖章成醒目色彩

“您好,请从这里出站。”“身份证丢了?别着急,我们这就帮您调取相关信息……”

“五一”期间,扬州东站内人头攒动,但现场秩序井然,这一切也要归功于一群戴着蓝色袖章的旅游警察。

5月2日下午,安徽游客小王在临上车前发现身份证丢失,而列车将在20分钟内驶离。旅游警察得知情况后,立即动员众人在广场上撒网寻找,仅用了短短5分钟便找到了身份证,让小王得以顺利登上列车。临行前,小王向警察连连道谢。

据了解,为应对客流高峰,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实行节日治安防控高等级勤务,除正常值班人员外,其余警力全部投入一线,开展巡逻防控、客流疏导、服务乘客等工作。

“为保障外地旅客顺利出入站、临时求助等需求,每日投入的警力达到平时的两倍,勤务时间与车站营运时间无缝对接。”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副局长徐波介绍,该局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执勤民警积极帮助找寻走失人员、寻回失物,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据统计,节日期间,累计服务群众数千人次。有效保障了乘客安全出行。

记者 媛媛 雅琼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