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村民的“充电站” 孩子的“四点半课堂”
2021-05-10 09: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我平时喜欢找些养生、菜谱类的书看看,这里的书籍定期更新,让我学到不少知识。”在江苏省高邮市城南经济新区车逻村,58岁村民郭金凤时常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充电”学习。

据了解,城南经济新区现有农家书屋13家,其中位于车逻村的农家书屋藏书3029册,包括少儿文艺类、政法类、社科类等。“我们每年购置新图书400余册,配有1名专职图书管理员,2名社工和若干名志愿者。”车逻村党总支书记戚家林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农家书屋看书的人多了,打牌的人少了。遇到农耕农技问题时,来查阅书籍的人多了,被动等待帮助的人少了。”

车逻村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师唯介绍,他们成立了宣讲志愿队,由退休医生、退休老教师、种植大户等10多名成员组成,每个月至少举办4场宣讲会,宣讲内容包括种植养殖知识、移风易俗、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说的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事,大家都乐意来听,60平方米的宣讲室里每次都座无虚席,还经常加椅子。”作为宣讲志愿队成员,师唯深有感触地说,在给老百姓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自己也有满满的成就感。

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书屋还成立“四点半课堂”,督促留守儿童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上班族”解除后顾之忧。

如今,农家书屋正在悄然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成为文明乡风建设的“加油站”。

作者:朱亚萍 周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