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堂特殊的党史课 5位老兵连襟同堂宣讲
2021-05-14 09:44:00  来源:扬州网  

“我是海军”“我是空军”“我是陆军”……5月12日上午,广陵区汶河街道通泗社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党史课程,5位老兵连襟,当起党史宣讲员,以一本本退役证、一枚枚纪念章,与年轻党员分享了一家子的“海陆空”故事。

谈及这户“红色家庭”,还得从5位老兵连襟的岳父说起。

“如果老丈人在世,今年正好与党同龄,100岁。”今年82岁的王生年一边展示四枚纪念章,一边回忆说,他的岳父名叫吴俊,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因在战斗中负伤才转业到地方,后因患肺病,于1974年去世。

王生年说,岳父生前很少谈及参战经历,全家人只知道,他曾是部队的“大管家”,每当转移战场,都会身背部队的资金和物资,走到哪、背到哪。“战斗中,老丈人左腿中弹负伤,腿骨截掉一段,左腿比右腿短2厘米,走路总是一瘸一拐。”王生年说,可能是因为战斗过于惨烈,岳父始终不愿多提往事,他们也就知之甚少。

吴俊育有8名子女,6女2儿,除了大儿子生前是边防兵,其他5个女婿也都当过兵,分别是海军、陆军和空军,党员人数更是多达7人。

“我曾驻扎在沿海一带,负责守护机场。”王生年说,1959年,年仅19岁的他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军械员,负责飞机枪炮的维护和检查,确保飞机时刻处于良好状态,飞得起、打得响。

王生年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军事演练过程中,正处高空的飞机,突然因机油泵结冰,导致发动机熄火。“飞行员只能及时应对,降低飞行高度,待机油泵结冰融化,重新启动,这才平稳落地。”

这场特殊的党史课程结束时,5位老兵连襟也提出了一个心愿,“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如果老丈人在世,也正好100周岁,我们想为他撰写一本回忆录,连同四枚纪念章,作为家里的红色传家宝,代代相传。”

王生年向本报记者求助,作为后代,他们对岳父吴俊的参战经历知之甚少,他们想通过媒体寻找岳父吴俊的战友或战友的后代,通过多方了解,完成回忆录的撰写,以此缅怀岳父。

通讯员 杨玉勤 记者 陈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