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仪征市公安局民警刘林因公牺牲: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牵挂着工作
2021-07-19 15:02:00  来源:扬州日报  

7月15日,仪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刘林在驾车赶往扬州执行公务的路上,突感心脏不适,倒在了方向盘上。他的生命,定格在了当天13时55分。昨天上午,刘林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仪征殡仪馆举行。

他总说“撑得住”,可这一次却食言了

“你今天不是休息吗?怎么又来了?大队都已经下命令要你休息了!”7月12日,当仪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的同事在办公室又看到了忙碌的刘林时,忍不住这样问道。

“事情不忙完哪能放心?放心,我撑得住!”刘林嘿嘿一笑,又埋头做起了文案。 这一天,原本是刘林休息的日子。之前出差5天,马不停蹄奔波。大队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严令他多休息。可是一想到正在侦办的一起假冒商标案,刘林怎么都歇不住。

7月13日,大队集体通案,刘林按照部署,细致地制作涉案卷宗;7月14日,刘林一大早就赶到了仪征市价格认证中心,请工作人员到现场估价;7月15日上午,刘林到扬州执行公务。他特地提前启程,计划早点赶回仪征继续完成价格评估认定。但是,早上九点十分,刘林却捂住胸口,倒在了方向盘上。由于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刘林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公安工作岗位。

这是刘林最后4天的工作轨迹,也是他31年从警生涯中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场景再现。

从“文员”到“神探”,他用一腔热血护平安

1990年,19岁的刘林从仪征铝器厂考入公安队伍,从跨入公安行列那天起,他就立下了一个誓言:“为公安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

刘林一开始只是在办公室做文员,后来到了乡镇派出所很快就成长为百姓口中侦查破案的“神探”。

2013年4月3日晚,时任大仪派出所副所长的刘林和同事在大仪镇申华苑小区处理民间纠纷时,无意中看到一户人家角落里堆放着大量“吉列”“飞鹰”剃须刀片包装盒。他觉得很奇怪,普通人家怎么会有那么多包装盒呢?出于职业的敏感就拿了2个包装盒带回派出所。次日,刘林和广东宝洁公司联系,确认宝洁方没有授权生产,证实为假冒产品。

刘林通过深入走访和细致的调查,确定犯罪嫌疑人在安徽省天长市秦栏镇注册了安徽省天长市鑫锋美容器具厂,生产剃须刀片。

因涉案成员较多,刘林带领民警将外围的环境全部排查完毕后,集中组织警力出击将该作坊捣毁,同时摧毁安徽省天长市秦栏镇一个偏僻的村庄加工厂,抓获以唐某为首的涉案成员12人,查获假冒吉列、飞鹰、DORCO 等著名品牌刀片满满3仓库,同时收缴的还有假冒吉列、飞鹰、DORCO 外包装盒子,上海吉列有限公司合格证等。

经查,该团伙长期加工“吉列”、“飞鹰”、韩国“德高”等品牌刀片进行销售,涉案金额2600余万元。

默默帮扶老人16年,他用一片忠诚温暖民心

刘林明白,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份职业,就是意味着选择了忠诚,选择了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八年前,邵长全父子到大仪派出所向刘林寻求帮助,要求补报儿子的户口。其子是他与一名已过世的女子所生,无相关生养证明。邵长全的申报不符合常规流程,需要他举证很多的辅证材料。邵长全家庭非常困难,经济拮据,要让他去外省补证不太现实。

刘林向上级请示,同户政科人员先后多次前往山东费县、安徽来安等地进行调查走访,最终历经周折,认定了邵长全儿子的身份,并为其办理了补登户口手续。

陈集镇高集村秦庄组老人秦某,70多岁,无劳动能力,妻子已去世,其养子长期不归,老人只能独自带养子的两个儿女生活。刘林经常上门,送钱送物给予帮助,这一帮就是16年。

刘林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不论是干社区民警工作,还是做副指导员、副所长,他都脚踏实地,将群众的冷暖始终放在心上。

“别把我当病人看!”,他用担当浇筑警魂

六年前的7月,刘林在岗位上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二次冠状动脉造影手术才逃出了鬼门关。后来,他又在上海施行心脏室壁瘤及搭桥手术。康复后,考虑到刘林的心脏病较为严重,局里将他从大仪派出所调到了经侦大队。

一开始,大队只是安排他做一些强度相对较低的工作。但刘林很快就表示了“不满”。他认为这是把他当病人看,于是他找大队,软磨硬泡要承担起更重的责任。

经不住他的再三恳求,大队让他参加了经济案件的初查。然而,仅仅参与案件初查,并没有让刘林“满足”,在刘林的一再要求下,大队让他参与办案。

“1·11”地下钱庄专案,是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案件,2016年立案侦查,2019年1月集中收网,涉及非法买卖外汇案值200多亿元人民币。2020年6月案件依法移送起诉。

2020年12月,应法院要求进行补充侦查,刘林与4名同事,先后赴浙江义乌等地,查找该案关键证人20余人,强化、固定了证据,最终几名被告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他“拼命三郎”的状态,总是很容易让人忽略,其实他也是个病人。

他的包里,永远装着速效救心丸,胸口疼痛时,含上几粒药,他便又重新投入到案件调查中。

我是人民警察,我愿意为了人民,为了热爱的事业,在本职岗位上忘我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刘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去做的。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牵挂的依旧是未完成的工作。通讯员 仪公宣 记者 黄静 赵雅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